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瞧这一张张温暖的小纸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2022年05月06日 10:10
内容提要:一张张纸条虽然小,却承载着诚信、友善、互助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个个细微之处留下了社会温度,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情。

  扔垃圾不慎弄脏了停在旁边的汽车,雨刷下压上一张小纸条;帮一辆没锁的电动车上锁,车筐内留下一张小纸条;路边捡到一个布袋子,附近醒目位置贴上一张小纸条……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时,听到了3个和小纸条有关的故事,虽然都是小事,却让人感觉到正能量就在身边。

  弄脏汽车压张诚信纸条

  4月28日上午,住在西苑社区的刘先生准备开车上班,突然看到雨刷下压着一张纸条。他拿起查看,上面写着:

  “不好意思,早晨远距离扔垃圾,准头不够,掉在了您的车上,把车弄脏了。看到车上没留电话,特此留下我的号码,如需洗车请拨打电话……”

  刘先生仔细检查了一下爱车,只在车前盖上发现一些污渍,但也不太明显。刘先生说,这本就是一件小事,自己的车也没有损失,再加上这张诚信纸条,他就不打算追究了……

  帮忙锁车留张互助纸条

  5月3日下午3时许,机车社区居民李女士骑着电动车外出。到达目的地西二道巷后,她将车停在路边就直接离开了,竟忘了锁车。过了半个小时,她发觉后赶紧跑回去,车子还在,但已经上了锁,而放在车筐的头盔里多了一张纸条。

  “我帮你锁车了,钥匙也帮你保管着,若要取回钥匙请拨打电话……”

  李女士赶紧拨通了电话,一名大爷很快赶了过来。原来,这名大爷就住在附近,刚才途经这里时,发现停在路边的一辆电动车没锁,钥匙还插在车上。担心车子丢失,他就拔下钥匙,并将后轮上了锁,接着回家写了一张纸条放在了车筐内。

  捡到袋子粘张暖心纸条

  “不仅留了一张纸条,还用胶带固定在了路边的醒目位置,真是太细心了!”这几天,住在沙河堡社区的赵大妈,逢人就讲她遇到的好人好事。

  5月1日上午,赵大妈外出散步和买菜,不慎将装有家门钥匙的布袋子落在了北沙河沿岸旁的绿地内。买完菜走到家门口,准备开门时才发现袋子不见了,她便赶紧返回路边的绿地寻找。袋子没找到,她却看到了一张纸条,并用透明胶带固定在了醒目位置上。

  “捡到一个布袋,遗失者请拨打电话……”

  赵大妈赶紧拨通了电话,前去认领失物,并再三感谢了那位细心的热心人。

  短评

  小纸条留下社会温度

  “诚信纸条”“互助纸条”“暖心纸条”……纸条上的字数虽然很少,相关的事情也不大,却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也体现了太原的文明程度。

  一张张纸条虽然小,却承载着诚信、友善、互助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个个细微之处留下了社会温度,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情。小纸条温暖人心,这样的正能量应该不断传递下去。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