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联动办案普法 保障妇儿权益

检察机关牵手妇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姚芳 付晶 2022年03月25日 11:24
内容提要:3月23日,尖草坪区检察院消息,为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该院与区妇联会签了《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

  3月23日,尖草坪区检察院消息,为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该院与区妇联会签了《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

  该意见细化了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机制、落实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完善法治宣传与犯罪预防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引导与宣传推介等。

  联动机制方面,双方将共享案件线索、联合关爱救助、推进矛盾化解。妇联发现妇女儿童被家暴、性侵或民事、行政合法权益被侵害等线索,及时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需要救助的,在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与妇联从心理辅导、经济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开展联合救助;共同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可邀请妇联共同参与矛盾化解。

  落实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将加大力度打击强奸、猥亵、拐卖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对涉未成年人案件,根据办案需要委托或会同妇联推荐的专业人员,做好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检察训诫等;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学校整改安全管理不到位、教师管理不严格、防性侵教育缺位等问题。妇联推荐专业力量,参与被害人心里疏导,帮助走出心理阴影。

  此外,双方还将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建立未成年人教育培训和看护行业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通过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先进人物评比等方式,通报先进做法,弘扬正气。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