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检察公安联手 宣讲“强制报告”制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张程飞 2022年03月25日 11:21
内容提要:“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不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节予以行...

  为提升社会各行业保护未成年人意识,3月21日,清徐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举办专题宣讲会,向酒店服务业工作人员宣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不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节予以行政、刑事追究”“及时报告取得明显效果的,予以表彰、奖励”……宣讲会上,检察干警以“强制报告安全常在”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含义、背景意义、制度对应的法律规定、如何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同时,检察干警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例,以案释法,重点阐述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必要性,以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从业人员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可能面临的责任后果等,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认知和了解。

  “我们酒店行业一定会履行好强制报告义务,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共同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屏障”,参会的相关酒店负责人表态。

  清徐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继续加大宣传监督落实力度,同时加强同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沟通协作,持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