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古交屯兰

“花式”反诈 守好居民“钱袋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刘志刚 2021年12月11日 09:54
内容提要:为提高留守老人的防范电信诈骗能力,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了入户宣传的方式。该社区第一网格组组长介绍,刚开始,他们把印制好的反诈宣传单,送到留守老人家里,让老人抽空看一看。可过几天再次...

  12月9日,古交市屯兰街道办事处的杨帆,刚上班就忙不迭查看微信。从事反诈宣传工作后,及时关注微信里的反诈工作群,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在屯兰街道办事处,有像杨帆这样的一大群人,他们冲在反诈宣传第一线,且在如何让反诈宣传深入人心上“脑洞大开”,自编自导自演各种“花式”反诈宣传方法,努力守住居民的“钱袋子”。

  自导反诈小视频

  家住木瓜会社区的刘女士,闲暇时喜欢刷抖音,这几天她总是把一段有关反诈宣传的小视频向朋友推送。这段视频出自屯兰街道办事处,人物、服装、道具……看上去眼熟、亲切,而且所演桥段跌宕起伏,让她一下子记住了骗子的套路。

  导演这段反诈宣传小视频的是杨帆,她说,开展反诈宣传已有一段时间了,但仍有居民被骗,她就想着换个更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居民对“骗术”有更为直观的认识。

  以最易让人受骗的骗术为切入点,杨帆着手编写剧本。不过创作完成后,却发现找不到适合的“演员”,最后只好发动家人参演,母亲扮起受骗的大妈,丈夫扮起受骗的刷单者,就连派出所的朋友也被请来“友情客串”。

  杨帆第一次拍的反诈小视频,虽然略显“青涩”,但在抖音上刚一推出,立刻吸引来众多网友点击关注。现在,屯兰街道办事处的同事,把杨帆亲切地称为“杨导”,并希望能在下一部宣传视频中,有角色扮演。

  自编反诈广场舞

  当天上午,在屯乐苑社区小广场,一群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踩着节奏点,以跳广场舞的方式为大家讲述“断卡”。新颖的歌词内容、寓教于乐的表演形式,令周边居民纷纷驻足观看。

  “我们根据电信诈骗的内容,把大家耳熟能详的老歌词进行改编,编了一曲《断卡反诈骗阵线联盟》,并设计了相关的舞蹈动作,把诈骗犯如何诈骗、非法办理电话卡和银行卡行动的后果,以及引导大家积极投入到反诈骗行动中等三个内容串了起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反诈宣传的良好效果。”屯乐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屯乐苑社区的一名楼长阿姨说,《断卡反诈骗阵线联盟》广场舞,深受社区中老年居民的喜爱。“我们屯乐苑社区中老年人比较多,这个舞蹈做得很用心,内容实用、节奏欢快、动作协调,好多人都夸‘闹得好了’。”

  留守老人不落下

  鹿庄社区留守老年人居多,他们平时跟子女联系全靠电话,他们该如何分辨诈骗电话呢?

  为提高留守老人的防范电信诈骗能力,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了入户宣传的方式。该社区第一网格组组长介绍,刚开始,他们把印制好的反诈宣传单,送到留守老人家里,让老人抽空看一看。可过几天再次入户回访时发现,送来的宣传资料“原封不动”。询问原因,有的说眼花看不清字,有的说没念过书不认得字……本着反诈宣传“一个都不能少”的想法,社区工作人员改变思路,到留守老人家宣传反诈时,就把宣传单上的内容一句一句地读给老人听……

  “想尽办法做宣传,挂条幅、上门入户发传单、改歌词、编舞蹈、发微信群、转发小视频等等,我们创新各种宣传方式,为的就是让反诈意识深入人心。”屯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还将持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用心守好居民的“钱袋子”。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