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老人接到电诈电话 多亏遇见网格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周慧如 2021年12月08日 10:01
内容提要:王小霞一听,意识到这是电信诈骗的小把戏,耐心平复老人情绪后,帮老人查询了手机微信及话费余额,发现并无异常。于是告知老人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并帮其下载开通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卸...

  “我来社区就是想特意感谢一下工作人员王小霞,多亏了小姑娘提醒,不然我就被骗子坑钱了。”12月7日上午,年近八旬的居民党广田来到坞城街道云水明珠社区,点名表扬一位细心又耐心的网格员。

  几天前,老人形色匆匆地往小区门口走,引起了巡查网格员王小霞的注意。看到老人神色焦急,王小霞赶忙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老人得知她是身穿红马甲的社区网格员,便诉说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老人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告知”微信账户已被冻结,要求立即前往营业厅办理停号手续,否则手机话费和绑定银行卡内的钱就全没了。

  王小霞一听,意识到这是电信诈骗的小把戏,耐心平复老人情绪后,帮老人查询了手机微信及话费余额,发现并无异常。于是告知老人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并帮其下载开通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卸载了手机中存在安全隐患的软件,还详细讲解了一些电信诈骗案例。

  当日老人来到社区致谢后,提起自己买菜时不会用支付宝付款,王小霞又耐心地反复操作演示。老人开心地直夸:“你比我自己的孩子都有耐心,社区工作人员真贴心!”王小霞表示,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以后有事情就找社区,她很愿意上门服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