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格员宋丹:独居老人眼中的亲“闺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郭晓华 通讯员 张玉洁 2021年11月20日 07:57

  铁匠巷11号院是一个老旧小区,空巢和独居老人有二十多人。在这个老旧小院,每当问起那些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宋丹是谁时,她们会这样说:“那是个好娃娃,就像我们的亲闺女!”

  搀贾大娘遛弯

  贾大娘今年79岁,是一位独居老人。由于腿脚不方便,再加上小区改造,路面不太平坦,每次想出门,又担心摔倒,只能望而却步。贾大娘所在单元楼的正对面就是铁匠巷社区办公室。网格员宋丹发现老人一脸踌躇地站在单元门口,便上去询问。得知老人的苦恼后,她便主动搀扶老人出门遛弯,还告诉老人,她是负责巡查这个小区的网格员,有什么困难就找她。

  这之后,每当贾大娘出门时,都要向家对面的铁匠巷社区办公室喊一嗓子,这时,总有个清亮的声音回复她。“好嘞!大娘稍等!”细心的宋丹已经掌握了老人的活动规律,每到老人出门的时间点,她都会到社区等一会,时间长了两人就形成了默契。每当老人的呼喊得到回应时,心里都暖暖的,不禁念叨一句:“真是个好闺女!”

  给孙大娘送菜

  孙大娘今年80岁,是一位空巢老人。孙大娘的老伴腿脚不灵活,听力也有问题,外出购物的重任就落在了孙大娘身上。一些小东西还好说,有时买得东西多了,孙大娘拎着十分辛苦。宋丹在巡查小区时,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老人提东西,还给老人留了电话,告诉老人有需要帮忙尽管打电话。

  一次,老人尝试着通过手机买了一些日用品,快递员将东西放到小区经常存放快递的一个商铺门口。老人本来是要自己取的,但因为要照顾老伴离不开,便试着给宋丹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宋丹很快就接起了电话,而且十分爽快地答应帮忙。很快,宋丹将快递送到了老人家里。拿到快递,老人握着宋丹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为李大娘量血压

  72岁的李大娘是一位独居老人,因为脑溢血导致行动不便。前几日,宋丹突然接到李大娘的电话,原来李大娘觉得头特别晕,起不来床,精神特别紧张,想到宋丹给的电话号码,便试着拨打求助。

  宋丹接到电话后,拎起社区的电子血压仪便往李大娘家里跑。等来到家里一看,李大娘并无大碍。量过血压后,宋丹发现,李大娘的血压高了,从抽屉里拿出老人的降压药,给老人喂了一片,老人的血压才慢慢降了下来。晚上,老人的子女来看她,得知此事,特别感激,特地给社区打电话表示感谢。

  宋丹表示,她帮助的这些老人,大多已经七八十岁,他们每天面临形形色色的问题,看似是一些寻常小事,在他们面前却难如登天。每当看到这些老人,她就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将心比心,她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尽可能的去帮助这些年迈老人,给老人们送去一丝关怀和温暖。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