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古交马兰滩:关爱孤寡老人 这个社区很暖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2021年11月05日 07:34

  “真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快到家里喝杯水吧。”11月3日,古交市桃园街道马兰滩社区独居老人孟大娘,当看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来看望她时,高兴得不知该说什么好。当日,马兰滩社区志愿者把碗筷、桌凳以及冬衣,给孟大娘送过来,解决了她的实际困难。

  搬离漏雨房

  年过七旬的孟大娘是马兰滩社区的一户困难户,自老伴去世后,就一直独居于腾飞路附近的一处简易住房里,由于屋顶用简易材料搭建,几年下来,早已破损漏雨。夏天热得难耐,冬天冷得受不了。虽然居住条件差,但孟大娘对这里感情深厚,一直不愿搬离。

  “夏天下大雨时怕屋子塌了,冬天取暖时怕引发火灾。”马兰滩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润萍说,过去,孟大娘烧煤、烧柴来取暖,后来改用电暖气,房屋简陋,电线乱接,存在安全隐患。为让孟大娘搬离,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但老人就是不愿意,有时老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来了,直接关门走人。

  后来,社区工作人员转变工作方式,先跟老人谈心,了解老人的真实想法。这办法还真管用,通过多次谈心,社区工作人员终于找到孟大娘不愿搬的“症结”,原来她不想远离住的地方。经桃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协调,在离老人现住地不远处,古交市交警队腾出了一间空置房,大娘终于迎来了新居。

  搬家那天,社区志愿服务小队赶来帮忙。志愿者了解到大娘的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后,拿出自家闲置生活用品送给大娘,并嘱咐老人要注意身体、放松心情。对于志愿者的关爱,孟大娘非常感动。

  解决后顾忧

  “社区真是帮大忙了,‘小饭桌’给孙女减免了不少费用!”70多岁的李大爷,在马兰滩社区内从事废品回收工作,老伴过世多年,自儿子娶了媳妇有了孙女后,日子过得挺红火,可一次意外,儿子没了,儿媳走了,只剩下需要照顾的孙女。李大爷扛起所有责任,盼孙女有个快乐童年。由于平时忙活计,难以正点给孙女做饭,他咬紧牙关给孙女找了个“小饭桌”。

  马兰滩社区网格员在一次摸排情况时,了解到了李大爷家的情况。一开始,社区想给李大爷一些帮助,但面对其有些固执的性格,怕起反作用,后来决定从李大爷的孙女身上入手,解决大爷的后顾之忧。社区志愿者在社区课堂为李大爷的孙女辅导作业,还有位经营小饭桌的志愿者主动请缨,减免其小饭桌费用……

  社区细心服务,让李大爷心里特温暖,他说:“社区的关爱,情比家人。”

  韩润萍说,为让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得到关爱,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志愿者,建起“一对一”党员帮扶和驻地单位共建帮扶两支队伍,以实际行动表达社区对辖区老人的关怀,在敬老、爱老、助老的大环境中做社区先行者。关爱老人是中华传统美德,社区工作人员要把这项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让需要关怀和帮助的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