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儿时的中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何小琼 2021年09月18日 08:46

  儿时最喜欢过节,特别是中秋节,这意味着可以吃到许多美食。母亲会提前准备:金灿灿的柚子、清香软糯的芋头、长得像弯月的芭蕉、颗颗甜蜜的葡萄……满满当当地堆在桌子上。而最让我们咽口水的是那包着粉色油纸的手工月饼。

  这月饼,是镇上唯一一家生产月饼的世家做的。母亲小心翼翼地把准备的美食一样样清点着。很快,母亲把这些诱人的美食锁到了一个有纱窗的柜子里。透过纱窗,我们渴望的目光没有减少过。母亲知道我们的心思,会适时拿出一个月饼,分成三份,示意我们拿。小弟激动地拿起一块,飞快地亲了一下母亲,跑了。大弟斯文,说:“谢谢妈妈。”我抬头看看母亲,母亲说:“要留着过节,先吃一点点。”我上前,搂着母亲,手里的月饼用手捏下一块,放到母亲嘴里,让母亲也尝尝。母亲紧紧搂住了我。

  等待的日子总是漫长,其实也就三天左右。中秋这天,出差的父亲回到了家。然后和母亲一起下厨,父亲做梅菜扣肉,母亲做糖醋排骨,还有一锅鸡汤,菜式不多,但这中秋团圆饭是吃得开心满足的。

  到了晚上,每家都会在门口摆上饭桌,桌子上摆满了美食。我们拿着柚子皮做的灯笼,你追我赶,笑语阵阵。父亲和母亲挨着坐,吃着月饼,悄声谈话。我喜欢极了这个温馨的夜晚,若是能年年如此,多好。

  儿时的中秋,总有着丝丝缕缕的期盼,除了美食,还有那平日里难得的团圆。一家五口,围着不算丰盛的饭桌,吃着跟如今相比,差得太远的老月饼,却心满意足。因为那点点滴滴都蕴藏着爱的丰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