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机关四部门合力 全方位司法保护未成年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2021年06月15日 11:07

  在看守所设立工作室,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建立12309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畅通未成年人刑事申诉和司法救助渠道……5月31日,市检察院消息,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市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部门同时发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综合司法保护。

  全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业务。在市第二看守所设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驻公安看守所工作室,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管活动进行监督,定期入所开展法治教育;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5名羁押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

  推进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强化未成年人家事审判监督,开展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案件支持起诉,其中迎泽区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抚养费追索支持起诉案件;救助困境未成年人,全市共对21名困境未成年人开展救助,发放救助金34.37万余元,并与民政部门合作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排查、救助在押人员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聚焦校园周边环境,针对学校附近商户张贴低俗广告、设置烟酒销售点且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售标志、向未成年学生售烟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强化校车安全监管,针对某校车服务公司未经批准违规运营校车的行为,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保障未成年人出行安全。

  同时,我市检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运用多元化手段参与社会治理,全面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一是与教育、公安建立教职员工准入犯罪信息查询制度,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二是171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建立12309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畅通未成年人刑事申诉和司法救助渠道。

(责编:张志峰)
新闻[030341032]中模块[03034103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