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打赢舌尖战役!让“公筷公勺”的使用成为一种新风尚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欣雨 2021年06月15日 11:03

  近日,我省5部门决定在全省餐饮服务场所全面推广《山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今年3月,太原市多部门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五个月过去了,目前我市公筷公勺使用的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人一公筷一菜一公勺

  “山西山西,山西姑娘,爱吃面来也爱家乡…”近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山西会馆,熟悉的音乐,还有满眼地道的特色美食,看着人垂涎欲滴。走进包间,餐具整齐的摆放着,每位客人都按黑、红色区分开了自用筷及公筷,另外还提供了一次性筷头,真正做到了一客一筷。

  12时左右,客人逐渐多了起来,记者在散台观察到餐厅不仅做到了一人一公筷,一菜一公勺,而且每桌必备、每菜必跟。用餐的客人们,也习惯了自用筷及公筷之间的自由切换。

  “这样让大家改变了传统的饮食习惯后,其实能更健康的享受美食。疫情过后,客人们都提高了健康的意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希望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山西会馆服务总监李琨在谈到“公筷公勺”目前的使用情况时说道。

  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

  “我觉得使用公筷公勺挺好的,而且为了大家的健康,希望每一家餐厅都能提供这样的服务。”和朋友一起在博凡老酒馆用餐的王女士说道。“开始大家很不习惯,疫情过后,我们对服务员进行了相关的培训,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引导顾客。现在来就餐的客人基本都能接受公筷公勺的使用。”博凡酒馆餐饮总监杜永莲介绍道。

  其实不仅在外吃饭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在家也应该提倡。“以前总觉得熟人之间分那么清楚显得很见外,最近我母亲做了一个胃部的小手术后,了解到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更意识到分餐及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可以避免因为口腔唾液传染的一些疾病。所以现在即使在家我也会监督大家坚持使用公筷公勺。”与家人一起外出就餐的贾女士告诉记者。

  公筷使用常态化新风尚

  “自三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之后,我们太原市烹饪餐饮协会便邀请专家组织了线上公益课程,就如何使用‘公筷公勺’、后厨如何进行分餐等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还同商务局、文明办等一起下企业进行督导,随着不断地推广,目前80%的餐饮企业可以做到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客人也由最开始的抗拒到现在主动要求‘公筷公勺’的使用。市烹饪餐饮协会秘书长姚峥讲道。

  未来,太原市烹饪餐饮协会还将招募志愿者,继续进行“公筷公勺”宣传与推广,使“公筷公勺”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新风尚。

(责编:张志峰)
新闻[030341011]中模块[03034101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