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让公筷分餐成为餐饮“标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霍铮 2021年06月15日 11:03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这些安全用餐举措不是小事,而是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疫情当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守护平安的妙药良方。基于这样的认识,3月3日,市消协联合市烹饪餐饮协会、市食品安全学会在全市范围内倡议‘就餐时请使用公筷公勺’,当时就有101家餐饮企业及117个家庭积极响应。”提起发布倡议,市消协秘书长卞传志回忆说。

  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这个随“疫”而变的餐饮小细节,体现的是健康文明新风尚。响应倡议的餐饮企业通过设置公筷公勺架和宣传提示标识,大力推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光盘行动”,主动提供、引导和善意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参与的家庭积极落实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分餐制”,在全社会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随后,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和家庭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成为文明新风的实践者、传承者、推动者。5月1日起,市消协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向社会公布响应倡议的餐企名单,并诚邀社会各界对其落实情况予以监督,共计发布60家,有力引导了消费者健康就餐,促进提升餐饮行业服务水平。

  小餐桌关乎大健康,小餐桌带动“新食尚”。5月18日,市消协联合市烹饪餐饮协会、市食品安全学会,邀请省城积极响应“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倡议的20家知名餐饮企业共话推广落实,引导餐饮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确保公筷公勺摆上每个餐桌。晋祠宾馆和山西饭店等餐企工作人员介绍了经验。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市消协将逐步开展‘公筷公勺’进餐厅、进食堂、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派志愿者监督落实情况。”卞传志说。7月29日,22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积极响应倡议。在“公筷公勺进食堂”名单里,山西财经大学饮食中心、现代双语学校南校食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堂等位列其中。

(责编:张志峰)
新闻[030341008]中模块[03034100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