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义诊筛查半数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 专家:增强公筷意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徐方伟、晓心、刘宏艳 2021年06月15日 11:03

  为普及胃病预防知识,增强公众健康饮食意识,近日,古交市中心医院开展“保‘胃’健康,关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义诊活动。当天,参加免费筛查的50位市民中,半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呈阳性。该院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公筷意识,严防病从口入。

  据悉,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可引起多种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胃癌等。据权威数据统计,引起胃病的原因中有60%以上都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致。因此,明确患者有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对胃部疾病的发现治疗十分必要。

  “最近几年,主动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情况的市民明显增多。过去,别说是普通市民,就算胃肠道疾病患者都没有很强的主动检查意识。”古交市中心医院院长闫文俊说,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水源等途径,“经口”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和途径。闫文俊说,通常情况下,只有密切用餐接触,才会导致感染概率增高。尤其是在家庭里,如果丈夫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那么妻子感染的几率就比别人高得多。有些长辈习惯自己先把食物嚼碎咬烂,再吐出来喂给小孩吃,或者用自己的餐具喂孩子吃。这些在常人看来很正常的举动,其实都是导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途径。

  如何避免相互感染,又如何“杀死”它?闫文俊说,在外就餐时,最好采取分餐制。家里有感染者也应分餐,不要跟孩子亲嘴,不要口对口喂食。此外,幽门螺旋杆菌有个弱点——不耐热,有高温消毒功能的碗柜就可以把它杀死,或者将感染者使用的餐具用开水煮一会儿。“感染患者也不必过度恐慌,及时就医,遵从医嘱完全可以根治。”闫文俊说。 

(责编:张志峰)
新闻[030341004]中模块[03034100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