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小饭馆纷纷加入到“公筷公勺”行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晓琳 2021年06月15日 11:03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我市多部门联合发出“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倡议后,市内多家大中型餐企以及学校食堂等积极践行,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新食尚”。近日,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部分小饭馆及快食店也纷纷加入到“公筷公勺”行列,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来来来,快上座,大家辛苦啦。”18日中午,长治路一家特色小饭馆内人声鼎沸,办喜事的主家正招呼着帮忙的亲友上桌用餐。不一会儿,丰富的菜品上桌,热热闹闹开饭了。“桌上有公筷公勺,大伙夹个菜也方便,吃好喝好啊。”只见饭馆老板娘热情地上前提醒。“这个好,想得真周到。”在座的食客对此举动纷纷称赞。吴女士也在其列,她对记者说,刚落座时心里还有些小担忧,虽然大家都是主家的亲友,但毕竟彼此不是太熟悉,坐在一桌吃饭难免觉得有些别扭,有了公筷公勺就不一样了,夹菜、舀汤感觉卫生多了,也打破了潜在尴尬,真心为饭馆的做法点赞。

  “公筷公勺,健康你我。”疫情之后的餐饮业意识到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厅堂内张贴宣传文明用餐的标语、提示牌等随处可见,而大多数餐饮店也会为食客提供公筷公勺引导分餐,许多市民自觉使用。

  夜幕降临,三墙路附近一家“丸子汤”快食店内上座率渐渐多起来。周先生约三五好友小聚,不仅点了几碗特色丸子汤,还特意炒了几个可口菜。“这双白色筷子是公筷?收费吗?”当他正准备下筷夹菜时被桌上摆的筷子吸引了。“用吧,免费的,一般吃饭人数多的我们都会摆上公筷。”店家应和着,周先生欣然接受,直夸“服务真人性化”。店主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对餐饮业冲击很大,复工之后,人们在外就餐最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替食客考虑其实是互利互惠,他们吃得放心了,生意自然也差不了,“全民的食品安全意识今年大幅提升了”。

(责编:张志峰)
新闻[030341003]中模块[03034100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