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探访咱身边的小众博物馆:山西珐华琉璃博物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2024年04月18日 07:26

 珐华八仙人物图大罐。

 馆长李玉鹏和镇馆之宝。

 扫码看视频

  珐华器,一个人们并不熟悉的名字,却被誉为中国陶瓷发展史上一朵绚丽奇葩,也是山西特有的陶瓷种类,与澄泥砚、推光漆并称为山西“三宝”。

  “珐华器是山西民窑生产的一款低温陶瓷品种,可看作是琉璃釉器的‘升级版’,色彩更加丰富,诞生于元代的晋东南及晋南地区,盛行于明代,以其雄浑古朴、华美雍容的风格备受青睐。”坐落于亲贤北街茂业天地的山西珐华琉璃博物馆,收藏展示精品代表器近百件,馆长李玉鹏是一位“80后”收藏家,目前在全国个人收藏此类品种最多。

  藏于闹市、古色古香,这个博物馆创建于2014年,面积虽然不大,却处处新奇,闪耀着夺目的珐华琉璃之彩。

  镇馆之宝是珐华八仙人物图大罐,通体施孔雀蓝、茄皮紫、蜜蜡黄三色釉,釉色莹润明艳,在蓝、青、紫、黄色的衬托下显得华贵又神秘,中部镂雕图案生动再现了八仙人物肆意洒脱的姿态。

  “这个大罐出自明代山西珐华匠人之手,曾流失海外多年,几经辗转,在国际文物保护基金会帮助下,才得以重回故土。”李玉鹏介绍,此大罐图案丰富、造型精巧、工艺精湛、立体感强且色彩深厚浓艳,展现了明代珐华器高超的工艺水平,堪称珐华工艺精品。

  旁边有个“大块头”也很引人眼球,名为珐华一路连科迎手。“这是明代宫廷御用瓷器。迎手呈鼓式,中空设计,腹上下各饰凸起鼓钉纹,腹中部有白鹭莲花纹,枝叶纵横交错,白鹭翩翩起舞,寓意一路连科、金榜题名。腹两侧各贴塑一兽面耳,通体所施釉色为白、蓝、紫及孔雀蓝四种,为古代生活用品,多放置于床榻之上,常作为一种手部休息工具,帮助缓解手部疲劳,展现了古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讲起展品,李玉鹏总是滔滔不绝。

  馆长李玉鹏自小热爱绘画,大学专业又是“工艺美术”,毕业20多年来,一直从事古玩与艺术品的研究、鉴定。冥冥之中,他走上了研究和守护山西珐华琉璃器之路,共收藏元明清时期珐华琉璃器300余件,其中6成以上是远赴海外高价收回的。

  “多年前,当我看到大英博物馆里收藏的山西珐华穿花龙脊饰时,就被深深吸引,它仿佛在召唤我,为守护家乡的文物做点事。”李玉鹏每次回老家,都会转转寺庙、看看建筑,从老旧处探索新风景。

  李玉鹏介绍,山西珐华器以陶土为胎,其制作需经过选料、捏制、上釉、釉烧等数十道工序。先采用沥粉之法勾勒纹样轮廓,再在纹样轮廓内填以各色彩釉,除此之外,还有阴刻、堆塑、镂雕等装饰技法;施蓝、绿、白、紫等各色中温釉后,二次入窑低温烧成,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比琉璃器更加斑斓绚丽。

  该馆建馆以来,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陶瓷界和文物界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成为业内知名度较高的交流平台。2014年9月,该馆赴北京参加“首届中国民营博物馆馆藏精品展”,在200多家民营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跻身“中国十大民营博物馆”行列。

  为了成为行家里手,李玉鹏认真研究历史遗存、学习专业技能,成为省级非遗项目“山西珐华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还组织成立了太原珐华琉璃研究会,在守护这些“宝贝”上倾注了很大心血。

  既传承,也创新。在文物活化利用之路上,李玉鹏携山西珐华琉璃博物馆,期待更多人加入其中,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并在复刻传统的基础上开发新的文创产品及工艺品,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山西珐华琉璃器。

  相关链接

  参观指南:乘813路公交车,到亲贤北街体育路口站下车,步行200多米即到茂业天地小区;乘817路、822路或824路公交车,到体育路亲贤北街口站下车,步行400多米即到。

  开放时间:因场地有限,爱好者需提前预约。可拨打电话18835101555。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