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传承非遗文化 探秘晋韵之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李佳烜 2024年04月17日 08:58

  4月16日从小店区教育局了解到,为了将美育贯穿学校教育始终,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小店区实验小学东润校区二年级全体师生来到晋韵砖雕博物馆,开展了以“山西民俗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感受晋韵文化。

  山西砖雕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山西文化底蕴,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欣赏了砖雕作品,独具匠心的工艺让学生们感受到三晋文化的独特魅力。打磨、打样、刻制、出细、拼排,学生们了解制作过程,亲手制作砖雕作品,从压泥到出模具,完成的作品样式不一,风格迥异。随后,观看了晋剧传统剧目《打金枝坐宫》。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亲自感受戏曲中的手绢、水袖、花枪等道具的技法,近距离领略传统戏曲的魅力,感受非遗文化的韵味。

  今后,该校还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在孩子们的心灵种下一颗当好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的种子。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