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中国炼焦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暨第二十届中国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国际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2024年04月16日 11:11

  4月11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支持,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八届二次会员(理事)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国际大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屈秀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石岩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副会长苏长永出席会议。

  《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三步走战略,其中中国智造成为其中的亮点。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转身跟上中国智造革命的步伐?成为本届大会交流讨论的重点。

  过去一年,焦化行业的生产经营遇到了超预期的困难和严峻的挑战。未来焦炭仍有部分置换产能投产,供应预期继续增加,焦炭供需格局宽松的局面仍将延续,加之市场缺乏支撑,所以2024年焦炭市场或仍将负重前行。焦炭行业面临着焦炭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和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的双重挤压,以及环保超低排放改造的繁重任务。

  “精益管理”、“工艺流程优化”和“数字领航”是本届大会的三大主题。大会聚焦焦化行业运行情况、工艺技术创新及智能制造在焦化企业的应用等,进行国内外炼焦煤市场、焦炭市场、化工产品市场分析及煤焦期货市场分析,解读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政策。帮助企业认清形势,适应新环境、应对新挑战,成功破局。

  会议首先由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鑫致辞。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屈秀丽就中国钢铁工业运行情况分享观点,未来继续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仍然是整个行业的趋势。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石岩峰发布《审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工作报告》。

  会议承办企业,山西外星人技术有限公司倡导,行业共生,形成产业链相关利益方一体化经营,推动和支持煤、钢、焦、化一体化发展,可通过资产、产权、股权合作的模式,跨地域、跨行业开展重组和项目合作。另一方面,倡导企业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变,将低成本的竞争优势改变为质量效益竞争优势改变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推行绿色制造。在产业链条上联系紧密的煤炭、钢铁、焦化、化工产业,通过一体化融合发展,减少行业之间的博弈和内耗,天然能够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生态系统。目前,山西已经形成了金鼎和潞宝、亚鑫和中化等钢-焦、焦-化联合示范。让数字化产品小步快跑,局部数字化,把眼见的利润和成本抠出来,省下来。

  会议倡导,企业应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将低成本的竞争优势改变为质量效益竞争优势,改变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推行绿色制造。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山西外星人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煤焦化行业的智能制造领域,致力于提供智慧工厂的综合性解决方案。CEO石永刚现场分享了《数字化产品在当下煤焦化市场的应用探讨》。他建议,数字化应用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眼睛,只有不断推进生产数字化、经营数字化,才能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经营数据,向精益管理要效益。

  此外,二十多位行业专家分享了精彩的报告。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工业互联网正对制造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中国制造2025计划》进入爆发期的最后一年,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本届大会将有力推动中国炼焦行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质生产力跃上一个新高度。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