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无悔青春 筑梦而行

——听志愿者讲述西部之旅的精彩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嘉欣 赵静茹 通讯员 马婷 2024年04月16日 10:42

  202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报名通道已于近日开启。今年,我省又将有一批应届毕业生奔赴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在广袤大地上书写精彩青春。值此时机,我们联系到两位去年光荣入选“西部计划”的我省志愿者,倾听她们讲述西部之旅背后的故事。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当看到今年西部计划报名通道开启的消息时,远在新疆的山西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李佳丽正在整理手头的文件,做着早已驾轻就熟的日常工作。时间回到去年3月,经过层层选拔,李佳丽怀着对祖国边疆的美好憧憬,背着沉甸甸的行囊,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人民检察院,开启了属于她的西部志愿故事。

  西部之旅并不容易,气候差异和语言不通让她生活工作都不是很顺利。幸运的是,李佳丽遇到了亲人般的领导和同事,他们非常关心她,不断鼓励她,帮助她适应若羌的生活。渐渐地,李佳丽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适应了这里的高山与戈壁,喜欢上了这里的绿洲与沙漠。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这一年,我在岗位上不断学习、充实自己,逐渐熟悉了这片土地,习惯了这里与内地不一样的作息时间,若羌的文化、美食、民俗风情也深深打动了我,尤其是肉馕、抓饭、椒麻鸡,百吃不厌。这次西部之旅,一定是我人生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青春之花绚烂绽放于西部热土,李佳丽豪情万丈。

  “我从不后悔选择西部计划”

  “人生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祖国需要时,我们正青春。”同批奔赴西部的山西财经大学能源经济专业的志愿者郭旗对记者说。她现在是陕西省安康市应急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到岗后,单位同事帮她安顿宿舍、熟悉环境,从了解上班路线到收取快递,从整理文件到下乡走访,大家事无巨细的关照,更加坚定了郭旗在西部志愿服务的决心。

  头顶烈日,不畏酷暑下乡;暴雨来袭,保障村民安全。切身体验应急管理工作后,郭旗渐渐明白,基层无小事,对待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用心去完成。“我从不后悔选择西部计划,这里能让自己沉下心来,去思考、去学习、去成长。”在郭旗看来,西部计划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次锻炼和成长的机会。“非常感谢母校给了我去西部历练的机会,能够为西部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是一种荣幸。感谢家人的大力支持,也感谢一直坚持不放弃的自己。”郭旗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心系祖国,坚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样的时代召唤从未过时,一直永葆青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