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春夏交替天渐暖 赏拍银河正当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2024年04月16日 10:38

  春夏交替天渐暖,赏拍银河正当时。这时节的银河远远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弯弯的拱桥或拱门,蔚为壮观。

  自古以来,美丽且神秘的银河就备受人们的关注和青睐,它犹如一条闪亮的绸带横跨天际,星星点点的光芒犹如宝石般闪耀。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由于地球位于银河系内部,地球人肉眼所看到的银河其实只是银河系中的一部分,这条横跨星空的乳白色亮带包含了数千亿颗恒星和大量的星云及其他天体。

  虽然一年四季几乎都可以看到银河,但春夏交替和夏秋交替两个时段是赏拍银河的好时节,前一时段可以在凌晨赏拍到“银河拱桥(门)”,后一时段可以赏拍到“直立银河”的雄姿,也就是“银河落九天”的天文奇景。

  “‘银河拱桥(门)’一年四季几乎都可以观测,但升起时间、具体形态稍显不同,其中,四五月份的赏拍效果绝佳,一是银河会长时间保持着拱门或拱桥形态,二是‘银河拱桥(门)’姿态低,角度好,更容易结合地景拍出精美照片。4月里,银河会在凌晨0至1时升起,最佳赏拍时间是在凌晨4时左右;5月里,银河会在22至23时升起,最佳赏拍时间是在凌晨2时左右。”修立鹏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