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给“糖友”提个醒:

“管好嘴”“护好足” 远离糖尿病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4年04月16日 10:33

  今年60岁的张先生,有15年糖尿病史,30年吸烟史。几个月前,张先生的右足趾磨出水泡,当时他并没有在意。没过多久,张先生脚部皮肤溃烂的面积越来越大,渗液越来越多,异味越来越重,且出现食欲下降、发热等症状。去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糖尿病足溃疡合并感染,需要手术治疗。4月14日,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繁强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合理饮食,保持体重,定期检查足部,保持足部卫生,可有效预防和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生风险。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于神经病变使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使动脉灌注不足致微循环障碍而发生溃疡和坏疽的疾病状态。”李繁强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一种严重的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但给患者造成痛苦,而且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据有关资料显示,糖尿病足的发生率至少为15%,即糖尿病患者中有15%的可能性患有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足。

  李繁强提醒,糖尿病史大于10年、长期血糖控制不良、有足部溃疡病史、曾发生足部溃疡、长期吸烟、有严重的肾功能衰竭或视网膜病变、存在影响足部功能的骨科疾患等人群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足部,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千万别像张先生一样,拖着不看,错过最佳治疗时期。”李繁强特别提醒,发现足部有以下情况,如足部出现溃疡、疼痛增加、感觉异常、颜色变化、温度升高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足部并发症?李繁强表示,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使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达到平衡,各营养素之间的比例要适当、数量要合理,清淡饮食,戒烟限酒,避免吃肥甘油腻、高盐食物。同时,必须要关注足部情况,因为足部的一点点伤口就会产生反复的溃疡、感染,影响生活质量。如养成每天检查双脚的习惯,查看双脚和踝部以及趾间是否有裂痕、溃疡、水泡、红斑、污点和肿胩,如果发现异常,立即就诊;保持足部清洁,每天洗脚,每天用温水洗脚,水不能太热,因为糖尿病足感觉能力下降,更容易被烫伤;选择宽松、有足弓支撑、柔软透气的鞋子,避免穿高跟鞋或不适合的鞋型;定期进行足部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足部的灵活性;避免久坐和久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足是一个很大的健康威胁。切记,足部健康需要每天关注和呵护。”李繁强反复强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