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规制不诚信诉讼的太原实践》入选法治蓝皮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蕾、白洁 2024年04月16日 10:23

  4月15日太原中院消息,近日,《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No.9(2023)》正式出版发行。其中,由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报的《规制不诚信诉讼的太原实践》成功入选。

  《规制不诚信诉讼的太原实践》被法治蓝皮书收录,既是对太原法院规制不诚信工作的充分认可,也是太原法院在法治建设创新探索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生动体现。

  2020年后半年以来,太原法院常态化开展优化诉讼生态,致力于打造闭环式不诚信诉讼规制机制。

  四个强化破解法官对不诚信诉讼监管难题。针对少量审判人员存在主动规制不诚信诉讼行为不积极,缺少规制办法和措施,怕被处罚人信访闹事的思想顾虑问题,以及客观上规制工作经验不足、尺度把握不一可能存在的规制工作质量问题,重点做好强化内部管理、强化业务指导、强化监督制约等方面工作。

  三个方面促使诉讼参与人“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从“释明引导诚信诉讼、防范规制滥用诉权、惩治打击失信行为”三个方面入手,形成诉讼参与人主观上不想为、客观上难以为、做出不诚信诉讼行为必被罚的规制效果。

  凝聚合力推动形成不诚信诉讼共防共治格局。通过聘请特约调解员、专家咨询员、廉政监督员参与不诚信诉讼行为治理,公检法司四方协调联动,在融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形成共防共治的规制合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