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爱鸟周”主题宣传深入人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2024年04月16日 06:51

  四月十五日,市公园服务中心在森林公园举行爱鸟周宣传活动,通过科普教育等形式,推动公众参与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牛利敏 摄

  日前,记者从省林草局举行的山西省第43届“爱鸟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4月5日至11日为山西省爱鸟周,本届“爱鸟周”的主题是完善保护体系、护佑候鸟迁飞。

  多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三北”防护林等国家工程,启动太行山、吕梁山和“七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省级工程,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太行山水源涵养、燕山—长城沿线防风固沙功能得到加强,全省森林植被覆盖率大幅提升,河湖湿地得到有效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省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数量稳步增长。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共有野生动物543种,其中鸟类428种,包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72种,省重点保护鸟类133种。经过多年保护,省鸟褐马鸡从吕梁山扩散到太行山、中条山,足迹已经遍布全省;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19种鸟类在山西有了新记录;玉带海雕、大鸨、遗鸥等珍稀鸟类频现民众视野,山西生物多样性“家谱”进一步丰富。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