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设立“一站式”网点1443个 全省社保卡服务实现“就近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4年04月16日 06:39

  4月15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2月份,全省累计社保卡持卡人数3536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覆盖全省68%人口。全省设立社会保障卡“一站式”服务网点1443个,县级网点至少2个以上,实现群众全省范围内“就近办”服务。

  据介绍,我省2010年启动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先后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渤海银行、晋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山西银行、中信银行共16家省级银行签订了《山西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战略合作协议》,16家省级银行共同承担了我省社会保障卡的制卡工作。参保人员在家门口的银行就可以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

  目前,我省加快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人社业务领域全覆盖,实现职业资格类考试持卡进入考场,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全省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联合省交通运输厅拓展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在全国实现省级首发。持卡人可在省内11个城市乘坐公交(太原市内可乘坐地铁),在全国340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全省443个银行网点可以换卡充值,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全国”。

  社会保障卡在文化体验和旅游观光领域的应用日益丰富。省人社厅联合省文旅厅、省总工会,拓展社会保障卡加载“山西文旅年卡”,凭社会保障卡在旅游景点可代替旅游年卡作为身份凭证,以及公园景点入园凭证,还可享受酒店入住优惠和图书馆借阅图书。

  目前,我省免除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短信服务费。省人社部门积极与发卡合作银行联合压缩制发卡周期,银行网点即时制卡“立等可取”;大力推行“线上申领”,在“民生山西”App上线社会保障卡补换卡和新申领,全国包邮,社会保障卡实现业务“跨省通办”。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