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交友随心随性 注重共同成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慧 见习记者 罗琳 2024年04月15日 09:59

“破圈”交友互分享。

年轻人在夜校学习钢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开篇语

  在这个指尖碰触世界的新时代背景下,年轻人的价值体系与上代人形成巨大差别。他们践行社会责任、踊跃参与生态环保行动,也注重多元表达,期待情感思想共鸣;他们憧憬美好生活、享受肆意青春,但也崇尚身心健康、强调个人体验……时代的发展,深刻影响着年轻人认知世界的方式、人际交往的模式、人生态度的选择以及价值观念的塑造。本报记者对年轻人的交友、养生、生活方式、婚恋、置业等方面进行深入采访,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从践行社会责任、关注个人成长、注重个人健康等方面为大家呈现太原年轻人的生活新风尚。

  舒缓的音乐,精美的茶点,一个阳光充足的午后,一场线下圆桌派在我市长风街一家清吧热烈进行。来自不同行业的年轻人在这里分享观点,资源共享,拓展自己的朋友圈。相较于在传统生活圈内面对面长时间交流自然建立的友谊,当代年轻人的交友更具随机性,交友方式也更多元化、个性化,形式各异的交友方式不仅满足了不同交友需求,更促进了年轻人的跨文化交流,折射出了新时代年轻人的交友观。

  万事皆可“搭”

  “饭搭子”“旅游搭子”“玩密室逃脱搭子”“city walk搭子”“学习搭子”……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常会看到各种寻找“搭子”的帖子,只要兴趣一致和时间合适,大家就可以私信互加联系方式成为好友,相约出行。

  “蹲太原饭搭子,本人1996年出生,男生,热爱美食,饭搭子不用A钱,女生优先,可以帮忙拍照……”这是来太原工作的赵先生在小红书发布的寻找“饭搭子”的帖子。

  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赵先生喜欢在工作之余探索各类美食,但由于不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初来太原工作的他并没有形成自己的社交圈。

  每日下班回家,独自一人吃饭,赵先生感觉很是无趣。因此,他想到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寻找兴趣相投的朋友。到目前为止,赵先生在“搭子”的陪伴下,享受了不同类型的美食。“3个“搭子”素质都挺高,和他们吃饭,我增长了见识,自己的交际圈也扩大了。”赵先生说。

  虽说万事皆可“搭”,但选择“搭子”时仍要多方面考虑。在太原工作的“90后”李女士就有过一次很不愉快的旅游经历。去年李女士申请了年假,想要去甘肃旅行,但是朋友都在上班,没办法抽出时间陪伴,于是李女士就在小红书平台上找到一个女性“旅游搭子”。

  “开始很愉快,可在旅行途中,我们的意见产生了分歧,她什么都没说,半道甩下我就走了,剩下的租车费用和导游费用都是我一个人承担的,体验感很差。”李女士说。

  寻找“搭子”的方式可以让当代年轻人便捷高效地寻找到兴趣相投的陪伴者,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但在选择“搭子”时仍要提高警惕,谨慎甄别内容信息,注意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

  “破圈”交新友

  相较于寻找相同爱好的人进行陪伴,“破圈”新社交则是突破现有人际舒适圈,与不同行业或专业的人进行互动交流的社交方式。常见的“破圈”社交形式有主题沙龙、圆桌派、读书分享会等。

  4月13日14时30分,一场线下圆桌派活动正在举行。活动场地为太原的一所清吧,由16位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人生轨迹的市民参加,年龄段涵盖“80后”“90后”和“00后”。现场由主办人主持控场,参与者在做完自我介绍后,大家围绕一个主题交流,探讨也很广泛,包括各自的工作经历、人生感悟、情感困惑等。

  第一次参加圆桌派活动的乔晶女士说:“参加这次活动是为了扩大交友圈,想找到价值观相似的人。大家第一次见面,在分享各自经历时,各有各的观念,各有各的故事,我能很快找到和自己相似的人。”

  “破圈”社交除了扩大人际圈外,还被年轻人认为可以开阔眼界和提升知识。从事护士职业的张女士是第二次参加“破圈”社交,她说,由于职业原因,自己的人际圈很固定,原本只是想“破圈”扩大交友圈,但在与大家的交流中,自己对很多事物有了新的看法,“从大家身上学到东西,进而调整了自己的心情和生活模式,带来了好的改变。”

  谈起“破圈”交友,活动的发起人卫玉照表示,“年轻人认为参与线下圆桌,可以汲取流动的正能量,我觉得需要这样的平台给不同行业的人提供一个跨界社交的机会,满足大家精神层面的交流。”

  别样“夜生活”

  下班后,年轻人迎来一天最放松的时刻,是聚餐、追剧、打游戏?不,夜生活有新玩法。

  近来,太原年轻人开启了“夜生活”的新打开方式——上夜校。而夜校,这个具有年代感的名词在新时代青年的推动下爆火出圈。

  无学历门槛,也无学习压力,在夜校,年轻人在“无功利”的状态下学习自己的爱好,充分享受学习的过程,结交志同道合的好友。

  夜校学习点亮年轻人的休闲时光。钢琴学员段女士说:“我在玩手机时刷到夜校课程,从小喜欢钢琴,但苦于没有机会,这次尝试不仅发现老师授课很专业,而且课堂氛围也很好,关键还结识了新同学,这种充实感让我很高兴。”

  34岁的宝妈陈菲补充,“本来学习钢琴是为了方便回家辅导孩子,来到这里后,却结识了有共同爱好的人,大家一起结伴学习,一起聊天,让我感到舒适且放松。”

  对于31岁的冯女士而言,参加夜校还有“圆梦”的意义。冯女士自小学习小提琴,小提琴紧凑、严格的练习让她无暇顾及自己的钢琴梦,心中始终有遗憾。“上夜校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加油,满足自己的梦想,我觉得很酷。”

  青年夜校的出现,契合了广大年轻人充实内心、提升自我的精神需求,在学习过程中也寻找到了学习路上的同行者,扩大了社交圈,促进了个人成长。“我们深知青年人有对艺术教育的需求,但有限的时间和高成本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他们的需求。青年人不是不爱社交,是不喜欢无效社交。我办夜校的初衷就是帮助青年杜绝无效社交,拒绝精神内耗。艺术类课程一方面让大家学习到技艺,另一方面可以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太原一所青年夜校负责人说。

  纯娱乐性的“猫鼠游戏”、享受风景的徒步漫行、文化交流的读书分享……在现实生活中,当代年轻人的新交友方式还有很多,这些丰富多元的方式,不仅丰富了年轻人的社交生活,还使他们更加自由地表达想法和感受,探索自我,促进了他们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