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投资共享充电桩 警惕非法集资风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马向敏 2024年04月15日 09:21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与之配套的充电桩市场逐渐成为被人看好的一块“大蛋糕”,但随之而来的充电桩投资骗局、非法集资,也变着花样地出现在投资市场中。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近日发出提醒,投资者要警惕以投资共享充电桩为名义的非法集资陷阱。一旦发现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或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反映、举报。

  以投资共享充电桩为名义的非法集资,大多是一些新能源科技企业、网络科技企业打着“响应政府号召,提倡节能减排”等旗号,通过口口宣传、举办推介会等方式,宣称购买共享充电桩获得产权,公司代为管理,投资者可获得广告收益、租赁收益或投资分红等,每月提现,以高利诱惑,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

  其套路风险主要集中在:“共享充电桩”虽给每位投资人印发了自制的“产权证”,但其自制的“产权证”未经过国家产权部门登记,不能证明充电桩已真正属于投资人名下;“共享充电桩”一般都建在外地,投资人不能及时掌握充电桩实际情况,存在一桩多卖甚至根本无实物的风险;由于“共享充电桩”通常是利用广告运营获取较高收益,缺少稳定性和持续性,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任何企业或个人未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不得向个人直接融资,不得违规接受、归集消费者的资金。提醒广大投资者,要高度警惕此类打着新兴产业旗号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的行为,自觉远离高利诱惑,理性选择正规理财渠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