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探访咱身边的小众博物馆⑪

山西三晋老酒博物馆:晋泉佳酿 老酒弥香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侯慧琴 文/摄 2024年04月14日 19:56

博物馆内的老酒坛

关公主题的白酒

 

馆里收藏的老酒。

许过林讲解老酒故事 

许过林讲解山西各地老酒分布

  步入位于小井峪文化产业园的山西三晋老酒博物馆,淡淡的酒香萦绕鼻尖。500平方米的空间,却带人“游遍”三晋。“品”过雁北老酒的浓烈豪迈,又“尝”到河东关公酒的义气冲天,更感受到杏花村牧童那一指间的悠远香醇。这壶“老酒”,让人醉了……

  “欢迎欢迎……”还未踏入老酒博物馆,馆长许过林已热情地迎接出来。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的他气质儒雅,谦和有礼。老酒博物馆如其主人,丰富有内涵。2000多种老酒在展柜中按照从晋北依次向南的顺序陈列,散发着山西酒文化的甘醇。

  一瓶深褐色青梅酒产自大同,为上世纪50年代的老酒,乳白底色的酒标在岁月的磋磨中变得暗淡,它是老酒博物馆的“老人家”。上世纪70年代的北芪酒、80年代的魏都春和恒山老白干……这些老酒保存完好,令人回味的是,每个酒标上都绘制有大同名胜古迹的代表性图案,从九龙壁到云冈石窟中的飞天图案,从悬空寺到五台山大白塔。看酒瓶,便可感受我省旅游胜地的风采。

  观老酒,可窥见不同年代的风貌。上世纪80年代的一瓶绿都白干为右玉酒厂生产,从商标名字便可看到右玉精神的传承。浑源酒厂的衡山老白干上印有“喜”字,为上世纪80年代婚宴所用。上世纪50年代末清徐露酒厂已生产白兰地酒、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等多个酒类品种,反映了当地物产丰富,酒文化历史悠久。

  代县黄酒、芦芽老酒、忻州特曲、太原双塔高粱白、清徐徐沟的晋阳春酒……这些老酒曾在不同年代风靡于我省各地。孝义的郑兴酒背后,是郑兴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羊羔酒并非羊羔所制,而是羊羔跪乳的孝亲寓意……这些老酒,无不透露着山西人骨子里的淳朴与厚道。作为关公故里,运城的关公文化更在酒瓶上展露无遗,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各类关公酒上,皆印有关公主题的图案,千里走单骑、桃园三结义……酒瓶更是丰富多彩,有的是解放后刚刚采用的电光釉材质,有的为六棱酒瓶,造型或精致,或粗犷。

  博物馆中最多的老酒还是杏花村汾酒。上世纪60年代的四新牌汾酒、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代小兰花、出口韩国的竹叶青、世界妇女大会指定用汾酒……令人目不暇接。

  “晋泉佳酿如碧玉,双塔凌霄福寿长”“关公信义世人敬,黄河铁牛天下闻”“羊羔曌酒玄中液,汾杏宝杏吕梁春”……展示柜上印有这样的诗句,提炼出山西不同地域酒类的特点。

  博物馆内,除了各类老酒,还有相对应的酒标设计原稿、年画、文件等,以及元、明、清代以来的盛酒器、饮酒器和运酒器。“读书闻竹响,饮酒赏花开,清茶能摘睡,美酒竟消愁……”一件清代酒坛上镌刻着这样的诗词。一件印有凤凰图案的瓷盘,上面写着“山西竹叶青酒”,许过林将其收藏回来多年后,又收集到一份1966年的香港《文汇报》,通过上面登载的一则广告,才知道瓷盘是山西竹叶青酒的赠品。

  许过林是山西省老酒收藏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党支部书记。他从2007年开始收藏各类酒瓶,继而发展到收藏老酒,目前收藏的大多数为山西各地国营酒厂的酒产品。每到一处,他都会到当地古玩市场走访,搜集老酒和酒标设计画稿。这些老酒有些是“捡漏”来的。一次在昔阳吃饭,看到饭店里居然摆着上世纪80年代的华北大曲,他当即购买回来。每次去外地,他最爱逛的就是烟酒小卖部,经常会“邂逅”意想不到的陈年老酒。

  馆里收藏的是老酒,“镇馆之宝”却是一枚民国时期的“星斗”牌汾酒酒标。上面的牧童不是在放牛,而是在牧羊,非常符合北方地区的地域特点。这枚酒标是他以近万元价格从百公里外的一个县里淘来的,收藏界的朋友来了都喜欢细细赏玩一番。

  漫步老酒博物馆,如同走过山西酒业发展的辉煌岁月。在这里,参观者获得生活感悟,寻到乡愁记忆,从酒类发展折射出时代的发展。“老酒因其资源稀缺、口感醇厚、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元素丰富等多种优势,独具魅力,在收藏界也广受青睐。收藏老酒也是我学习酒历史、了解酒文化的过程,更使我充分感受到山西文化丰富的历史沉淀!”许过林感慨。

  相关链接:

  参观指南:

  交通:814路、38路、39路、809路等公交均可达;若自驾,有停车场,导航“万柏林区华峪小井峪文化产业园(南内环西街北50米)”。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 9:30-17:00。

  门票情况:免费开放。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