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大风天气外出 谨防意外伤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4年04月14日 09:17

  市气象台于4月13日10时22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警区域为全市,预计未来24小时预警区域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4~6级,阵风可达7级以上。相关专家发出提示,外出遭遇大风天气需提高防范意识,防止遭遇大风带来的意外伤害。

  外出时,最好避开“狭管效应”地带,该区域更危险。遇到大风,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更大危险。

  此外,外出时还要小心高空坠物,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可能倒塌;一些枯死老树干也可能在大风中断裂,对行人造成伤害;空调外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均是产生砸伤事件的高危物品,一些老化的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外墙瓷砖和其他建筑材料也存在着脱落伤人的隐患。

  驾车出行要更加小心谨慎,大风天可能导致能见度降低,开车时应集中精力,时刻注意行人的动向,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要与其他车辆保持比平时更长的距离。如果驾驶货运车辆,车上装载的物资要捆扎牢固,防止被大风吹走或散落,更要防止车上物品掉下砸伤行人。停车时远离不安全区域,最好远离楼房、施工围挡、广告牌等。

  此外,大风天气应尽量少骑自行车。大风天气中,一旦侧风吹向骑行,骑车人有可能被吹倒,造成身体损伤。同时,骑车或过马路时应保持多看、不急的原则。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