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拥抱一米多高的复习资料百感交集

山西考研女孩圆梦视频走红网络

网友评论:“不论是否考上,你都上了生活的‘岸’!”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4年04月14日 09:12

  常路的视频截图。

  点赞量逾167万,转发量超20.2万次,6.1万人次评论……截至4月13日18时,山西传媒学院励志女孩常路于4月11日上传的一段视频在全网持续火爆。视频中,考研成功的常路拥抱一米多高的考研复习资料喜极而泣,并配发文字“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整段视频虽只有21秒,却在笑与泪中传递出百般滋味,众多网友深深共情,看到了一个平凡人努力向上的热情与坚持,以及年轻人不断尝试、拼命绽放的勇敢。

  13日,记者联系到了山西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常路,听她讲述了拍摄前后的故事以及考研的经历。4月7日,今年第二次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常路,收到了武汉体育学院复试通过的通知,心情非常激动。为了记录这个时刻,她整理出两年备考期间的部分复习资料,共有一米多高。她将复习资料分成两摞后,便开始录制视频。视频中,常路微笑着坐在复习资料旁,将头依在其中一摞上,随后她拥抱了它们,泪水情不自禁地涌出,她默默擦去眼泪,还镜头一个微笑。

  没有旁白,没有煽情的音乐,只配有一句“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这句出自明代大儒宋濂《送东阳马生序》的名句,配上这个视频,就像一颗“子弹”,正中网友们的“额头”。

  两年多的彷徨、压力、崩溃、怀疑等,终究化成幸福的泪水,常路说:“那一刻百感交集,我仿佛在和我的复习资料对话,并告诉它们,努力这一场,不论是否考上,我都觉得值!”

  网友们与常路心有灵犀,共情同时送上了祝福,有的还写下了自己相同的经历,“只有脚下的书本,才能垫高你人生高度,让你离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还有一条高赞评论说:“不论考上没考上,你都上了生活的‘岸’!”还有一条评论获得了36.9万人次的点赞:“生命的本质是一场历程,我们不一定要做世俗认为有意义的事,慢慢接受自己身上的灰暗,原谅自己的迟钝与平庸,带着缺憾拼命绽放,不断尝试、收获,然后感受放下,输赢并不重要。”逐梦未来,追求理想,普通人之间的共鸣,将激励更多年轻人逆风前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