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医”点通

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你了解多少?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子源 2024年04月13日 21:42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又称为震颤麻痹,因脑部神经元变性引起。近些年,中青年患帕金森病几率增加。温州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中医师支英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及时识别帕金森病症状,是早期诊断的关键和基础,可避免延误治疗。

  支英豪介绍,帕金森病与年龄老化、环境、遗传等因素有关。帕金森病的高风险人群包括,有帕金森病家族史及有关基因携带者,经常使用或接触杀虫剂等化学用品,早期有创伤性脑损伤、既往黑色素瘤病史等人群。

  “帕金森病的症状往往会逐渐出现,通常一开始只出现在身体的一侧,随着疾病进展最终两侧都会受到影响”。支英豪表示,患有帕金森病的人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其中最常见的是震颤、肌肉僵硬和行动迟缓,这些症状都与运动有关,称为运动症状。

  此外,帕金森病患者还会存在以下非运动症状。一是感觉障碍,早期可能出现嗅觉减退,疾病的中晚期伴有肢体麻木、疼痛。二是睡眠障碍,表现为经常在睡觉时出现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的情况。三是精神障碍,相当一部分病人有认知障碍甚至痴呆,还有部分患者伴有焦虑、抑郁情绪。四是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可表现为顽固性便秘、大量出汗、皮脂溢出增多、排尿不畅等。

  支英豪提醒,手抖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但是手抖不一定都是帕金森。帕金森病的诊断以临床表现为主,还需要专科医生进行查体,结合影像学、药物反应试验等辅助检查手段综合诊断。

  帕金森病如何预防与治疗?支英豪表示,有研究表明,体育锻炼,适量饮用咖啡、茶,以及健康的饮食习惯,均可能预防帕金森病的发生。另外,及早发现帕金森病高风险人群并进行针对性干预和管理,是帕金森病早诊早治的关键。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