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晋西车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3.48%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4年04月13日 06:54

  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4月11日公布2023年年度报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2022年增长93.48%。晋西车轴紧紧围绕产业布局规划和技术发展趋势,技术+产业双轮驱动、互促递进,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支撑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家以轨道交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晋西车轴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拥有完整的产品链。晋西车轴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深化“企业+政府+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成为全球生产谱系最全的铁路车轴研发制造企业,科研技术实力和工艺装备水平在行业内优势明显,特质化能力突出。2023年,晋西车轴持续拓展动车轴、机车轴、地铁轴等高附加值车轴市场,自主开发多种特种车辆,产品谱系进一步丰富。

  晋西车轴紧跟国家铁路事业发展步伐,引领国内铁路车轴行业发展,率先研发了30吨级、40吨级大轴重车轴,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国家自主化替代时速250公里动车组车轴技术标准研究和时速350公里高铁动车轴试制首批参研单位,目前时速350公里自主化动车组车轴已批量用于“复兴号”正式载客动车组。晋西车轴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35万元,较2022年增长93.48%。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正由“高速、重载”技术引领战略向“绿色、智能”技术引领战略转变。新市场、新业态、新技术的蓬勃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逐步向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多样化发展。晋西车轴聚焦主业优化升级的同时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战略支撑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年报展现了晋西车轴的发展战略,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价值创造,坚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安全发展、质量致胜、人才强企、数智工程战略,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铁路车轴研发制造基地和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持续拓展防务装备、智慧消防等新领域,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防务装备、智慧消防、环保设备及非标产品等多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一流企业。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