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

综改示范区加快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链集群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4年04月01日 06:32

  3月30日,从综改示范区传来消息,2024年,新能源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将聚焦新质生产力,深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大力促进光伏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和生态链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链集群。

  做好年度谋划,明确实施路径。坚持“高起点谋划、全产业链研判、锚定主攻方向、布局重点环节”,加快绘制“光伏产业树”。未来两年按照“一二三”的实施路径,引头部、重技术、强链条、建生态。“一”就是“发挥好一个作用”,即充分发挥晶科项目工作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晶科项目二期按期投产,三、四期尽早开工;“二”就是“实施两个‘加’”,即以晶科项目为依托,在做大做强光伏产业链主链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光伏产业“主链+辅链”和“主链+侧链”的光伏全产业链集群;“三”就是“推进三个配套”,即协同推进光伏玻璃、石英坩埚等配套项目、气体和化学品等配套产业、物流运输等生产性服务业立体式发展,不断降低光伏产业链生产成本,加快提升光伏产业链市场竞争力。

  细化目标任务,开展精准招商。根据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该中心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指标细化,进一步压实招商任务指标,明确了每个人的招商任务指标。要在光伏产业链方面精准发力,依据“光伏产业树”,加快延伸光伏“辅链+侧链”,积极洽谈石英坩埚、胶膜、金刚线、背板、焊带、银浆、逆变器等辅链和侧链项目;积极筹备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企业考察推介等招商活动,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头部企业、上市公司等来区投资新能源产业项目,推动光伏、储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

  借鉴晶科经验,提升服务效能。借鉴晶科项目高效签约落地、快速开工投产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深入贯彻四个“抓落实”工作要求,大力践行“四全工作法”,充分发挥工作专班机制,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效能,全面做好项目后续服务保障,协调推动晶科项目二期等项目如期投产,确保晶科项目三、四期及新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