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弘扬先烈志 涵养家国情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张晓丽 文/摄 2024年03月29日 16:37

  3月29日上午,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组织学生们走进晋商博物院、山西烽火抗战博物馆,开展该校“六爱”活动课程之“爱祖国成栋梁”课程,让学生们在行走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了解家乡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做新时代好少年。

  进入晋商博物院,红墙绿瓦、立柱回廊、曲径通幽、古树参天,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讲述这片土地上的沧桑变迁。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六年级的学生们游览参观了博物院内“天下晋商”和“热血山河——山西军民抗战史”等专题展。

  在这里,学生们了解了晋商崛起发展的深厚基础、称雄海内的辉煌历史、汇通天下的商业奇迹、万里茶道的艰难玉成、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在徐徐展开的明清晋商历史画卷中,孩子们感受到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在“热血山河——山西军民抗战史”展厅,一场场重大战役、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幕幕英雄事迹,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山西军民浴血奋战、拼搏不息的壮阔史诗,通过参观了解抗战历程,学生们仿佛身处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不畏牺牲、团结抗战的不屈精神。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也是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精神洗礼。孩子们在历史与文物的时空里,感悟晋商文化魅力,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让爱国爱家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