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科普丨糖友洗澡注意事项

来源:文糖医 2024年03月29日 10:21

  对于工作了一整天的人来说,回到家里泡一个热水澡是一件非常幸福而又平常的事。洗澡不仅可以缓解疲劳,还可以舒筋活血、改善睡眠、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享受洗澡益处的同时还需要提高警惕。

  自从患有糖尿病后,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就有了许多的约束,不仅仅需要注意饮食习惯,而且在生活中还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有些事情看似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酿成严重后果,比如洗澡。洗澡这件很平常的事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于一般人来说无关紧要,但是许多人都存在着一些认知误区,不知道洗澡也是存在潜在风险的,曾有报道显示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时可出现猝死或引发并发症加剧的情况。那么,糖尿病患者洗澡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注意水温

  很多人洗澡怕冷都把水温调的比较高,但糖尿病患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后,痛温觉减退,若水温过高,患者未感知,可能会引起烫伤。另外,水温过高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容易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长期用高温水沐浴也会降低机体抵抗力。故研究推荐洗澡时水温控制在38℃~40℃为宜,糖友们在沐浴前最好测试一下水温。

  2、注意空气流通

  糖尿病患者不宜在很小很封闭的屋子里洗澡,应选择空气通畅的空间泡澡。因为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在过高温度、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可能会由于缺氧而诱发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3、勿使用碱性沐浴品并勿过度摩擦

  糖尿病患者在洗澡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过度使用香皂、沐浴露等洗浴用品,避免过度搓擦。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皮肤偏干性,而洗浴用品大多为碱性,过度使用可导致皮脂腺损坏,加重糖尿病患者皮肤干燥的状况。其次,过度的搓擦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破损,增加皮肤发生感染的风险。临床观察发现,经常使用搓澡巾的糖友,容易得疖子、脓疱疮等皮肤病。

  4、不宜空腹洗澡

  糖尿病患者不宜空腹洗澡。由于洗澡消耗能量大,糖尿病患者空腹洗澡会增加低血糖的风险,可能会出现晕厥等现象,处理不及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在进餐后并确保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洗澡。糖尿病患者在洗澡之后如有饥饿感,最好能少量进食,防止低血糖的发生。此外,患者应当仔细检查身体各部位有无破损、烫伤,尤其是下肢、足底等不易察觉的部位,若有发现,应及时就诊,避免感染加重。

  5、注意洗澡时间

  对于绝大多数糖友来说,晚上睡前洗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白天易接触各种细菌,晚上洗澡可清洁皮肤;二是因为糖友如果早上刚起床就空腹洗澡,容易发生低血糖。建议糖尿病患者使用淋浴,既能预防交叉感染,又可以通过喷头水压作用对穴位“按摩”。

  6、控制洗澡时间

  糖尿病患者洗澡时间不宜太长,洗澡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0~15分钟,最长不超过20分钟。由于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心血管疾病,洗澡时间过长容易诱发心脏并发症。

  7、注意洗澡频率

  糖尿病患者洗澡不宜过勤。糖尿病患者由于自主神经紊乱、皮肤汗液分泌减少、皮肤多干燥而易引起瘙痒,特别是在洗热水澡后,皮肤表面的油分更少,从而造成皮肤更加干燥和粗糙,加重瘙痒症状。洗澡过勤还会使皮肤抵抗力降低,增加了皮损的风险。所以洗澡不宜过勤,夏季出汗较多可1~2天1次。其他季节1周1次即可。

  8、胰岛素使用者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刚服过降糖药或打胰岛素不宜沐浴。由于洗澡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会使胰岛素吸收加快,加之洗澡会消耗大量热量,糖友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现象,此时如果出现头晕加之浴室地板滑,易发生意外。因此,建议糖友最好打完胰岛素半小时后再去洗澡,而且水温不要超过40℃,持续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

  9、勿洗完澡立即入睡

  糖尿病患者不宜“洗完就睡”。患者洗完澡之后往往会使体温升高,洗澡会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所以最好在睡前2小时沐浴;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保证尽快入睡。

  总之,由于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较差,常常合并冠心病、高血压、神经病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提高警惕,在洗澡时谨慎小心,全面掌握洗澡注意事项,避免出现意外,造成严重的后果。

  【本期专家: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