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20余万尾子二代中华鲟放归长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郁琼源、李思远 2024年03月29日 09:34

3月28日,一条中华鲟从放流通道放归长江。新华社 发

  农业农村部28日在湖北宜昌组织开展中华鲟保护宣传和增殖放流活动,20余万尾子二代中华鲟放归长江。

  28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晴空如洗、江水澄碧。9时许,随着工作人员打开放流槽,一条条中华鲟从放流池中游出,通过滑道滑入长江。据介绍,现场放流中华鲟中,包括15龄成体中华鲟10尾、幼鱼20万尾、2龄中华鲟700尾、3龄中华鲟120尾等。

  此次放流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宜昌市人民政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拉开了2024年中华鲟系列放流活动序幕。按照部署,全年农业农村部将组织流域放流中华鲟100万尾以上,为历年来放流数量之最。

  作为长江水生生物的旗舰物种,中华鲟是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也是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和难点。扩大中华鲟增殖放流规模是恢复中华鲟野外种群数量、重现中华鲟自然繁殖的重要保护措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华鲟繁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24年度成功培育超过百万尾放流规格中华鲟幼鱼,对中华鲟保种计划意义重大。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