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多饮养生汤可调肝理脾

来源:长沙晚报 2024年03月29日 09:32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这是《黄帝内经·素问》提到的关于春天养生的节录。这个时节应怎么吃才健康呢?湖南航天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为表示,应顺应节气,多选择些养肝祛风的食物。

  首先,要多吃时令蔬果,以助阴阳调和。春分时节的时令蔬菜包括韭菜、豆芽、莴苣、葱、豆苗、蒜苗等,具有养阳助生功效。晚春时节的水果如草莓、青梅、桑葚、樱桃等,是滋养肝肺的好食品。

  其次,学会给肠胃放放假。每周选择一个日子,只吃早晚两餐,或以稀粥、水果、蜜糖水代替一顿正餐,有助于减轻肠胃负荷,促进肠胃蠕动,排出体内毒素,从而维持肠道菌群的健康。

  此外,养肝少酒少酸。中医认为春对应于肝,春季应注重养肝,养肝的关键在于少酒少酸。同时,多吃一些具有养肝作用的食物,如韭菜、菠菜、芹菜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