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女子网上求职 落入“刷单”陷阱

警方循线揪出想办网贷反而涉嫌“帮信”的嫌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李莹 2024年03月29日 09:27

  市民孙女士想通过网络找工作,不料掉入“刷单”骗局,被骗两万余元。警方循线追查,揪出一名想办网贷却涉嫌“帮信”犯罪的上海籍女子。3月25日,孙女士带着锦旗来到公安杏花岭分局杏花岭责任区刑警队,感谢民警仅用一个星期就帮自己追回损失。

  3月13日,孙女士通过一款App找工作时,一名陌生人称可以帮助她推荐适合的工作。孙女士信以为真,添加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并被拉入一个“工作培训群”。入群后,孙女士被告知需完成刷单任务,为能顺利获得工作,她立即按要求陆续转账两万余元后发觉被骗。次日,孙女士来到杏花岭责任区刑警队报案。

  立案后,民警围绕孙女士被骗资金的流向,迅速展开研判和冻结止付。3月15日,民警查到被骗钱款流入了上海女子宋某的银行卡内,并且在孙女士被骗当天,这张银行卡内还入账135万余元。民警初步断定,宋某的银行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其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民警当机立断,申请冻结了宋某的银行卡,并对其发起网上追逃。

  3月15日晚,民警获悉上海警方已将宋某抓获,随即火速抵达上海展开工作。起初,宋某拒不供述,称自己只是要申请一笔网络贷款,按照对方要求提供银行卡而已。但是,民警调取了宋某银行卡开户的所有资料,特别是她亲笔签署的“承诺书”,其中明确提到“不得出售、出租、出借、购买在银行开立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此时,宋某才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

  原来,宋某自身征信有问题,无法在银行正常办理贷款,便想通过低门槛的网络贷款解决资金需求。在某平台申请贷款时,对方要求宋某将银行卡、手机卡等邮寄至深圳市。宋某明知对方有可能会用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洗钱等违法行为的情况下,依旧在3月7日将银行卡、手机卡邮寄给了对方。

  3月19日,宋某被押解回太原,表示会积极退赔孙女士的损失。3月21日,孙女士拿回了被骗资金两万余元。

  警方提示,无论是网上求职,还是网络贷款,凡是要求先交钱、做任务、提供银行卡、电话卡的,都是“陷阱”。特别是要求提供银行卡、电话卡的,极有可能让你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