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护鸟爱鸟绘就生态美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4年03月29日 09:19

  为方便市民到太原汾河景区湿地公园观看海鸥,3月26日起,太原公交公共自行车公司在公园附近的“公车”站点派专人值守,并加大调运力度,保障骑公共自行车前来的市民出行。(《太原晚报》3月28日)

  不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的汾河景区观赏大批海鸟。这样的新鲜事,佐证了太原生态环境的向好。太原公交公共自行车公司在附近“公车”站点派专人值守,方便市民看海鸥时停取车。小细节彰显大格局,值得点赞。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绘就了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生态美景。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次年的2月下旬到4月,候鸟都会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沿着相对固定的线路南来北往。值此时节,太原就会有所行动,为鸟儿保驾护航,如打击非法猎捕,清理套网,救助迷航、伤病个体等。在汾河流域太原城区段,可以看到零星的红嘴鸥和棕头鸥,今年大批红嘴鸥来汾河湿地栖息,如此大规模来并做客是第一次。

  鸟类的繁衍和迁徙是生态环境的一个风向标。近年来,太原持续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鸟兽生存环境明显改善。不久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携手开展“爱鸟护飞——京津冀晋在行动”活动,致力于为候鸟创造安全和谐的栖息环境。与此同时,市民的爱鸟、护鸟意识明显改善。每当有候鸟飞抵太原时,市民都要争相一睹鸟类风采,且能做到文明观鸟;有的市民主动调查研究,张贴鸟类防撞贴膜,避免鸟类误撞城市建筑物。关注和保护鸟类,就是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做到保护鸟类,还应更新传统观念。严禁捕杀野生动物,避免过度干预鸟类,不要擅自喂食鸟类。此外,还要避免购买鸟类放生,放生不当很容易造成物种入侵的恶性后果。

  候鸟有信,不见不散。受到优待的候鸟,自然愿意再来。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鸟类迁徙之路,共同筑造温馨家园。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