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致敬了不起的她”系列报道之八

“放心,有我!”

——记全省“爱警母亲”张毛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晓亮 2024年03月29日 09:17

  “放心,家里有我。”“放心,孩子有我。”“放心,我没事。”十几年来,张毛丽总是这样对儿子、儿媳说。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省公安厅对全省公安机关的60名“爱警母亲”通报表扬,张毛丽榜上有名。张毛丽是古交市公安局镇城底派出所副所长雷俊杰的母亲,也是古交市公安局桃园派出所副中队长石燕冲的婆婆。消息传来,老人家欣慰之余倒有些不自然:“只是做做饭、洗涮洗涮、照看照看孙子,当妈的都一样!”然而在雷俊杰和石燕冲看来,正是母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承担了这些“消磨”,才把他们“解放”出来,做出些许成绩,“‘军功章’有我们的一半,更有妈妈/婆婆的一半!”

  选择了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

  儿子雷俊杰刚参加工作时,张毛丽就告诫他,要以吃苦耐劳的精神担负起保障人民安全的神圣职责,“选择了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从警16年,雷俊杰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民警成长为了副所长,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等,后来,雷俊杰更是一鸣惊人,迎娶了“最美女民警”石燕冲,事业家庭双丰收,张毛丽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身在其中的人都知道,双警家庭是很难的。”雷俊杰说,自打有了孩子后,母亲就更辛苦了。夫妻俩常年值班备勤,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一个电话、一条线索,马上就要到岗、就要出差,每每这时候,张毛丽反倒催促起他们:“去忙吧,小心些!”一句简单的嘱咐后,她心甘情愿挑起了家中大小事务。

  疫情期间,儿子儿媳忙于排查防控,常常是一连几天不能回家。张毛丽非但没有怨言,还斩钉截铁地说:“现在正是老百姓需要你们的时候,家里你们不用操心,安心工作就好。”简单的话语承载着一份嘱托,张毛丽把家中大事小情打理得井井有条,尤其是悉心照顾孙子的生活。当孙子问她“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时,她说:“爸爸妈妈是人民警察,他们在忙着保护人民,保护我们。”朴实的语言让孩子树立起了“我长大要当警察”的梦想。

  体贴留给家人,坚强留给自己

  张毛丽今年62岁,常年的操劳导致她患有高血压、胆结石等多种慢性病,腰酸腿疼更是常有的事。但她却很少告诉儿子儿媳,尽量不耽误他们工作,有时还是懂事的孙子看出来奶奶不舒服,才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

  2021年,做完胆结石手术后,伤疤刚刚结痂,张毛丽就出了院,继续洗衣做饭,接送孙子。儿子儿媳、亲友们都劝她多休息几天,她却呵呵一笑:“手术已经做完了,慢慢恢复就好。你们现在不好请假,我一边休息,一边锻炼,一边恢复。”为了不让儿子儿媳操心,她总是悄悄独自去医院检查换药。她始终把家里整理得整洁舒适,尽心尽力照顾好孙子,为家人创造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儿子儿媳的事业当好“贤内助”。

  张毛丽是一位普通的妇女,但警察母亲的身份赋予了张毛丽更多的人生内涵,她一次次的叮嘱、一声声的“放心,有我”,成了雷俊杰和石燕冲最坚强的后盾,而这也是千千万万人民警察背后力量的写照。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