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致敬了不起的她”系列报道之九

以爱为光 照亮警徽

——记全省“爱警母亲”刘金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于健 2024年03月29日 09:15

  “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和牺牲,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你守护大家,我守护小家。”这是刘金梅经常对女儿说的话。

  数十年如一日,青丝变白发,刘金梅一直默默支持着女儿崔荣华的工作。身为警察的母亲,刘金梅以心为灯,以爱为光,培养出了优秀的人民警察。崔荣华是太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民警,从警25年来,多次被评为太原市公安局先进个人,并受到嘉奖。

  化身坚强的后盾

  1999年崔荣华从部队转业到太原市公安局,她的丈夫王伟锋曾为太原市公安局刑警。这对警察夫妻任务重、工作忙,值班、加班、出警、办案是常态,陪伴孩子、操持家务的重任几乎都落在了刘金梅肩上。

  一次,刘金梅准备去接放学的外孙,下楼梯时没站稳,不慎从台阶上滚落下来。邻居听到动静后,赶忙拨打120,并要联系其女儿和女婿。想到女儿在单位加班,女婿在外地办案,刘金梅便摆摆手对邻居说:“我不要紧,别给孩子们打电话,麻烦帮我接一下外孙。”

  传承优良的家风

  女儿崔荣华生病住院,女婿在专案组工作,刘金梅跑出跑进,照顾女儿的起居,还要负责接送外孙上下学和辅导作业。面对繁重的家务,年事已高的刘金梅从不叫苦叫累,而是宽慰女儿女婿道:“你俩一个静心养病,一个安心工作,放心吧,家里有我!”

  提起刘金梅,街坊邻里都交口称赞:“她是一位吃苦耐劳、善良博爱、教育有方的好母亲、好姥姥。”受良好的家风影响,刘金梅的外孙从小就有正义感、责任感,且品学兼优,几年前顺利考入某985院校,目前在国外深造。

  无时无刻的牵挂

  “对工作,我问心无愧。可对母亲,我亏欠太多。”崔荣华坦言,从警25年,她很少能照顾母亲。她的丈夫王伟锋曾是市公安局“扫黑战士”,因积劳成疾,不幸于2021年倒在岗位上。

  “伟锋牺牲的消息,我一直瞒着母亲。”崔荣华说,每次母亲问怎么总不见女婿时,我只能哄她说:“组织上派他执行特殊任务去了,不便与外界联系,任务结束就能回来了。”老人已在盼望和失望中度过了三年。

  “女儿女婿和外孙,是我最亲的人,他们是我的骄傲。”刘金梅坦言,“除了骄傲,对孩子们更多的是心疼、挂念,希望他们平安健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