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构建“12638”工作矩阵

我市明确今年人社工作目标任务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4年03月29日 09:09

  今年我市人社工作将构建“12638”工作矩阵,增加民生福祉。3月28日,2024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去年全市人社工作,明确今年人社工作目标任务。

  2023年以来,我市人社工作聚焦“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5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万人的107.2%;锚定“保民生”,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围绕“聚人才”,加快推进人才引育,全年为3.5万人次提供人才补贴发放服务,让来并人才感受到太原温暖,新增技能人才19989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430人;全力“增收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完成45835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4.9%,交出一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今年我市人社工作将努力构建全市人社“12638”工作矩阵,即贯穿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1条主线,聚焦打造全省民生幸福首善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两大目标,高水平实施充分就业、技能提升、社保惠民、人才集聚、居民增收、欠薪治理6大工程,高起点推进产业园提质增效、人社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3大重点行动,高标准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8大民生指标。

  在高水平实施充分就业方面,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着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就业增长点,进一步摸排民营企业用工需求,有目标、有重点地到县区、开发区、产业链、专业镇开展招聘和用工服务;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全年开展“10+N”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不少于365场。

  社保惠民工程方面,我市将持续扩大社保覆盖范围,继续以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为重点,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纳入社会保险范围,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优先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深化社保领域改革,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加大企业年金覆盖面,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兜牢民生底线。

  大力实施居民增收工程,继续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做好绩效工资核定;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开展年度企业薪酬调查,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合理提高企业职工劳动报酬;积极推进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长,严格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力促城镇居民收入全面增长再上新台阶。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