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山西霍州窑曾引领元代风尚

来源:新华社 2024年03月29日 08:42

  日前,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入选。窑址位于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白龙镇陈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2年至2023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霍州市文物部门联合对陈村瓷窑址开展了第一次系统考古工作。考古队共发掘600平方米,揭露金元明时期多处窑业遗迹,出土大量瓷片和窑具,第一次从考古学上厘清了霍州窑不同时期的产品面貌和技术特点,建立起霍州窑窑业历史分期标尺。

  霍州窑北宋后期开始烧造,金代达到成熟,细白瓷为主流特色产品。胎体洁白坚致,器类小巧多样,釉层稀薄光亮,釉色洁净明快。内部有细凸线纹印花装饰,水波禽鸟、缠枝花卉、莲花童子、兔子等动物纹,活泼灵动,富有生活情趣。纹饰间可见“郭窑瓷器”“廉家”“郭七”“闫大”“李一造”等不同姓氏的标记,反映出以作坊为单位的窑业生产经济形态和强烈的商标意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