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安全无小事!春季用电需谨慎 广大民众牢记用电安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梁 丹 2024年03月29日 08:07

  气温回升、草长莺飞,春天到来,作为一年中的用电高峰季节,同时也是安全用电事故、电气火灾及草原森林防火的高发季节。3月27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春季安全用电守则,提醒广大民众安全无小事,春季用电需谨慎。

  户外篇

  放风筝时一定要避开架空电力线路。钓鱼时也需注意一定要与输电线路保持安全距离,防止鱼竿或者鱼线搭上电线,导致触电事故发生。

  春天是植树的季节,但是千万要记牢,种植树木需要与高压线塔保持距离。有些树木生长较快,可能会与上方电力线路发生碰触,不仅会危及周边人身安全,更容易导致线路跳闸,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

  雷雨天千万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不要在电线杆、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周围搭建帐篷,谨防触电。

  室内篇

  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安插过量的插头。使用电器后,要及时关掉开关,把电源插座拔掉。确保关火、关电、断气后再出门。有小孩的家庭,建议给插座盖上一个保护罩,防止孩子一时好奇将手指或其他物品塞进插孔内。

  定期对家庭用电电路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线路。在使用电器时,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再请专业人员维修。

  触电怎么办

  春季电气设备易受潮,易发生触电事故。如遇触电事故,不要用手直接触碰伤员,应穿布鞋,戴手套,使用木棍等绝缘物切断电源。当触电者意识不清,呼吸、脉搏停止时,应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