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领略山西古建的魅力 太原后生手绘古建宣传山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王丹 2024年03月29日 07:39

  中华文明五千年,地上文物看山西。

  家住太原市小店区的太原后生秦志臻,出于对美术的热爱和对古建的偏爱,两年多来潜心手绘山西古建筑,已经画了80幅彩绘,成为宣传太原和山西的一名年轻使者。他计划用几年时间,把山西的500余处国保单位画完,通过线上平台吸引更多年轻人,亲身领略山西古建的魅力。

  手绘古建“圈粉”

  在插画师圈子里,一个网名为“白泽”的年轻人知名度越来越高,他就是1995年出生的太原后生秦志臻。周末开班教画画,周一到周五空闲,他便拿起画笔描绘山西古建。

  “当初起这个网名就觉得好听,后来得知,《山海经》中说‘白泽’为神兽,与我喜爱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也贴合,所以就一直沿用这个笔名。”在秦志臻常发表作品的小红书App,“白泽”的粉丝量已达2.5万,获赞与收藏达到13.7万。

  在咖啡厅或茶舍,一支画笔、一盒颜料,一日起稿、一日填色,成为秦志臻如今的绘画日常。

  “晋祠、永祚寺、晋商博物院、天龙山石窟……除了10处知名太原古建,云冈石窟、应县木塔、平遥古城等晋北、晋中的知名古建我也画了不少。”秦志臻介绍,他画的山西古建水彩作品每幅8开大小,目前正在画乔家大院。

  他的水彩画构思巧妙、色彩艳丽、清新独特,很符合时下年轻人热衷的国潮风,在网上一经发布就圈粉无数。很多外地网友都表示,被山西古建的魅力震撼和吸引,很想来实地看看。

  行走各地积累

  秦志臻自小热爱画画,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国画专业,而喜欢古建筑,也是源于儿时的经历和家庭熏陶。

  “小时候我在晋祠旁边的姥姥家长大,从小就在晋祠博物馆里玩,也听姥爷讲:难老泉为什么要分十个孔、唐槐周柏有什么传奇故事、宋代仕女像与元代仕女像的区别等各种奇闻异事,让我对古建产生了浓厚兴趣。”小秦上学后,父母利用假期开始带他在省内旅游,也看了不少古建筑。

  工作之后闲暇较多,秦志臻萌发了手绘太原古建的想法,并付诸实践。“千百年来经历的无数风雨,各种故事都化在了一尊尊文物与一座座古建筑当中。看古建也就是在与历史对话,一眼千年、以史明鉴,是很多时下年轻人喜欢的事。”

  于是,从晋祠开始,他先画太原古建,然后画到晋北、晋中,最后计划落脚晋南。

  从小到大,秦志臻已经跑了20多个省、40多个城市,现在更加关注各地的博物馆,了解知名景区的文创产品。“我会观察思考他们怎么选配文字、如何丰富画面,不知不觉中,这些都为我画好山西古建、画出更多人喜欢的风格作积累。”

  交流笃定前行

  秦志臻的作品深受网友喜爱,常有人“催更”或约画,还由此衍生了明信片、贴纸、冰箱贴等文创作品。

  受到这些古建彩绘吸引,有网友“说到做到”,从江浙沪、广东等南方地区来山西玩,还约小秦见面聊天。

  “这种交流更直接。我会谈体会、讲故事、做推介,大家也给出正向的反馈,说没想到山西如此美、天空如此蓝、文化底蕴如此深厚。”各种文化交流给了秦志臻很大的鼓舞,也让他更为家乡自豪。

  他笃定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把热爱当作终生奋斗的事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擅长的事,做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其实我现在做得还不够,但会一直尽力慢慢做,把手绘山西古建这件事做好。”

  这几天,秦志臻把自己画的山西古建都翻出来整理了一下,拿在手中还是很喜欢,对待每张画都小心翼翼,生怕弄脏。

  “2019年公布的山西国保单位有500余处,位居全国第一,我希望花些时间把它们画完,促进文物保护和宣传山西。”他告诉记者,目前有出版社想出一本中国文物古建的书,已经确定与他合作。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