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围绕太原等5市 打造全省区域性国际会展目的地城市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 静 2024年03月29日 07:28

  为加快推进我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会展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功能,3月26日,省商务厅发布的《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围绕太原、晋中、忻州、吕梁、阳泉等地,打造全省区域性国际会展目的地城市。

  优化会展发展布局。按照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构建以山西中部城市群为引领,以晋北城镇圈、晋南城镇圈、晋东南城镇圈为支撑的会展发展新格局。其中,山西中部城市群以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山西省展览馆等专业场馆为节点,围绕太原、晋中、忻州、吕梁、阳泉等地,打造全省区域性国际会展目的地城市。晋北城镇圈以大同、朔州为核心,晋南城镇圈以临汾、运城为核心,晋东南城镇圈以长治、晋城为核心,依托各自区域资源和重点产业链,更好接续会展发展势能,承接区域性会展活动,打造特色会展集聚地。

  培育市场主体,培育会展品牌。鼓励会展企业与制造、商业、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企业深度融合,支持会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积极争取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在晋设立分支机构、代理机构或合作机构,精准招引一批国内外知名度高、带动性强的会展企业落户我省举办会展项目。集聚我省各类资源力量,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将我省国家级展览和国际会议打造成开放层次高、辐射带动强的重要开放载体。对我省主导产业发展和地标产业打造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会展活动给予重点支持。对在我省连续举办的自办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明显,展览面积在5000平方米及以上,且有一定比例的省外企业参加的区域性品牌项目,给予最高60万元补贴。

  集聚优质项目,推动创新发展。引进品牌展会项目,重点支持国内外商协会、企业引进一批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化会展品牌落地山西。根据办展规模、运营成本等因素,对引进国际、国内、行业展览的分别给予主办方最高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补贴。引进和培育高端会议,积极支持国际性会议和影响力强、带动性大的重大会议在我省举办。对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议(含年会、行业大会等)项目分别给予主办方最高100万元、80万元补贴。大力推动传统展会数字化转型,举办“云展览”“云对接”“云推介”“云洽谈”,支持展会主办机构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

  加大设施建设,优化保障措施。积极鼓励会展场馆引进或承办各类展会,对会展场馆进行补助。对全年承办展览达到一定规模或场次,给予一次性最高40万元奖励。定期召开全省展览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会展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协调重大会展活动的组织实施。组建山西省会展业专家智库,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开展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培训,支持会展从业人员参加国际会展专业培训。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