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古交市启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尹思文 2024年03月28日 20:10

  “测量、划线、施工……”3月28日,古交市常安乡南头村一派繁忙景象,各项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南头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创意休闲为内核,承接大太原城市圈红色休闲度假,打造情景体验式“红韵”休闲村落。

  古交市是一座具有红色血脉的山城,在这里传颂着许多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事迹。近年来,南头村充分挖掘、保护、传承、激活红色资源,并将其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充分融合,在保护革命遗址、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创新载体、拓展路径。

  该项目分为三期进行规划建设。目前开工的第一期项目,将在旧址重点修缮新建八分区野战医院及休养所、革命先烈生活工作旧址、红色文化纪念馆、红星剧场等大院遗址,并做好院落遗址室内的展陈和场景装饰,深度还原革命先烈生活和工作场景,同时完成院落遗址群的巷道铺装、毛石挡墙、给排水管网和采暖设施等建设。

  “通过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将南头村打造成基层党建‘样板村’、乡村振兴‘先进村’、红色旅游‘龙头村’……”常安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以“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为目标,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着力推动红色文化互动体验研学,为乡村振兴提供项目支持、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南头村将结合周边自然及历史资源,引导、支持村民个体发展,以红色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农业资源为载体,突出红色主题、红绿结合,发展休闲采摘、农家体验、户外拓展基地等复合型的乡村休闲产业,用“红色福利”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