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充值360元每天获得7元?纯属诈骗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康清 2024年03月28日 19:41

  网格员收到一条反诈预警,提示辖区有居民疑似遭遇电信诈骗。闻讯,立即入户劝阻。然而,该居民并不相信“有诈”,后续民警赶到,耐心开导。民警和网格员前后用了4个小时,终于成功帮居民止损。

  3月26日下午,朝北街社区网格员段丹丹收到“平安太原”APP发来的反诈预警,当即赶往建北三巷2号楼的杨大娘家。老人今年65岁,听别人说起,只要下载某款APP,每天按规定签到,即可获取返利。她觉得是件好事,轻轻松松能挣个“买菜钱”,立刻下载并安装。

  APP提示先要充值,可选择360元、500元、3000元以及上万元等档次。充值多,每天签到返利金多。发展下线会员,也可赚佣金。老人充值了最低档,每次签到,均能获得7元的返利,持续一周均是如此。

  段丹丹劝说,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目的是骗取充值款。然而,老人挺固执,认为APP上“我的资产”里,已经显示有相应的收益,应该没问题。见劝解未果,网格员联系了社区民警燕警官,说明了具体情况。

  燕警官向老人展示了网上的类似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详细讲解套路。逐渐,老人开始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决定先把返利提现。然而,系统提示,要达到200元才能操作,就连本金也无法取回。此时,老人恍然大悟,终于相信被骗了。

  网格员和民警帮助老人注销了账号,卸载了诈骗APP。随后,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了预警功能。临走,老人一再道谢:“若不是你们及时劝阻,我还蒙在鼓里,后果真不敢想!”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