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见证晋地沧海桑田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张少芳 2024年03月28日 19:25

  汾河西岸卧着几座个性飞扬的建筑,山西自然博物馆跻身在山西博物院与太原市图书馆中间,独特且张扬。山西自然博物馆前身是山西地质博物馆,2024年2月,更为此名。

  与其他方方正正的建筑不同,从远处看去,一个巨形的圆环特别出挑,既像一块巨大的玉璧,镶嵌在汾河岸边,又仿佛宇宙中天体的运动轨迹,周而复始,无边无际。圆环置于巨大方形的镂空“珠帘”上,让人很容易就想到“天圆地方”的含义。山西作为矿产资源大省,自然博物馆起着普及矿产资源和地球科学知识的教育作用,亿万年的沧海桑田在这里尽数展示。

  走进博物馆,像开篇的序曲,一个巨大的山西地形沙盘陈列在大厅里。沿梯而上,走进山西地形特征及地球演变的历史长河中,对脚下的土地和山西的地肥水美有了更深的了解。

  “穿越时空”是主要展厅之一,这里陈列着各地采集来的形状各异的岩石,用翔实的材料,讲述了三晋大地在漫长的28亿年间演变成表里山河的过程。展柜中陈列着许多珍贵的展品,有远到天外来客——流星飞过而落的铁陨石、石陨石、玻璃陨石,有深到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种种岩石和遗留下来的火山弹,还有水流雕刻过的波痕石,把水纹永远雕刻在岩石上穿过亿万年来到我们面前。更有断层擦痕、正断层、肠状褶皱等奇异的岩石,岩石上的纹路揭示着地球上山川陆地的形成和经历过的各种裂变、挤压。那些造型奇特的大型钟乳石,则是来自溶洞中大自然的馈赠,经过千万年的积累才成就如花瓣开放的钟乳石。

  “物华天宝”主题展厅里色彩缤纷,大自然鲜艳的光彩在这里展示无遗。不同的矿物质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橘黄色的锰铝榴石,红绿相间的石膏,鲜红的方解石,雪白的水锌矿,亮蓝紫的青金石,还有祖母绿宝石,一点也不输于争艳的百花。走进展厅,仿佛走进了阿里巴巴的藏宝洞,让人直叹大自然的奇彩夺目。

  馆外也被利用起来,“晋地宝藏”用一面墙的详细介绍,从时间上展示山西境内的地质演变,还收集了晋地的各种岩石,从空间上展示了表里山河的地表多样性。小公园里更是随处可以看到亿万年前的岩石,来自晋中昔阳的珊瑚灰岩,镂空的岩体造型奇特,已有4.6亿年的年龄;运城垣曲的透闪石大理岩,岩石上布满沧桑,从新太古代走来,已有26亿年的高龄了。博物馆的正面广场上,陈列着更加珍贵的宝物,南侧的硅化木足有四五十米长,可见当年的植被之高大,北侧则陈列着神农玉、岫岩玉、鸡血玉、蓝田玉……这些名贵的玉石熠熠生辉,游人不用入馆就可以观赏到漂亮的玉石。

  作为自然博物馆,馆内一层展有丰富的动物标本,奔跑的长颈羚、可爱的土拨鼠、萌态可掬的树懒,还有大约一亿年前左云晋地甲龙的珍贵骨化石,很是吸引孩子们。

  参观过山西自然博物馆,让人更加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