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启迪科学智慧 扬帆创新梦想

多彩科技活动“嗨翻”校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常文斐 2024年03月28日 10:10

  3月27日,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校以“聚科技之火·燃时代之光”为主题的科技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科技节不仅有未来太空车、水火箭、板报制作等传统项目,还新增创新的科普形式——科普剧表演,丰富的活动将学科融合,让课堂登上舞台,让知识结合实践,尽显科技魅力。

  有趣的实验总能抓取大家的眼球。开幕式上,该校科技社的同学们带来科学实验秀——掌中火焰和飞舞的气球,牢牢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燃爆全场。

  科学知识是抽象且严肃的,科普剧表演则将科学知识以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令人赞叹不已。陆地火山和海底火山有什么区别?人类和香蕉的基因有一半是相同的?吃苹果籽危险吗?来自高一年级11个班的同学们用情景短剧依次回答了这些令人好奇的问题。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普短剧,既有单一学科知识的展示,又体现了跨学科知识的融合。同学们通过观看科普剧表演,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更激发了探索的热情。

  水火箭是科学实验“浪漫”的体现,当三架“火箭”并驾齐飞,喷出彩色烟雾冲向天空时,惊艳了全场。各小组水火箭的原理不同,形状不同。为了能让水火箭成功起飞,同学们反复尝试,精细把控每一个环节,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掌握了火箭升空的基本原理。

  未来太空车比赛以太空探索为背景,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选材料制作装置,在赛道上完成行驶和攀爬等指定任务。同学们发挥无限创意,将课上所学及日常积累的点滴充分运用到比赛中,充分发挥了创新和探索精神,提高了自身的科学素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