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祭扫更清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鲁庸兴 2024年03月28日 09:52

  在二十四节气中,只有清明节既是农时节气又是传统节日。这是一个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节日,历经千年传承,已经深入日常生活。悼念先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激励发愤,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应该传承弘扬。

  “清洁而明净”是古人对清明节的解释。思亲莫让烟尘扰,文明祭扫慰亲人。文明社会,绿色环保,新时代应当有新的清明表达。传承清明,重要的是传承其价值内核,越是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越能符合清明节的文化内涵。要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移风易俗,与时俱进,提倡俭朴简约的祭奠方式,如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活动。写首小诗寄托哀思,献束鲜花缅怀先人,鞠躬、默哀、静思,仪式虽简洁,意义却深远,不仅有丰富的人文内涵,更深深地表达了我们内心的思念。

  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和替代方式逐渐完善,文明祭扫新风尚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积极响应。这些绿色环保的文明祭扫活动,不仅体现了对逝者的尊重和思念,也有效杜绝了火灾隐患,保护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让传统节日回归原有的文化内涵,有效推动清明节传统文化的传承。因此,每一个市民都应该从自身做起,让文明祭扫更清明,成为新风尚。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