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遏制校园欺凌重在日常预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4年03月28日 09:52

  “不做施暴者、旁观者和受害者”“不带较多的钱去学校”……连日来,“清阳宣讲团”成员两度走进清徐县实验小学校,宣讲预防校园欺凌知识。(“并州新闻”客户端3月27日)

  校园霸凌不仅包括身体上的暴力行为,还包括言语侮辱、社交排斥等,严重干扰校园的和谐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人数分别为583人、581人、271人。数字逐年减少,治理效果显现。遏制校园欺凌,应加强源头治理,注重日常预防。

  遏制校园欺凌,家庭应承担起第一道防线的责任,家庭教育不可缺位。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对子女的品德教育,培养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良好品质。要强化规则意识,提升子女遵守社会规范的基本认知。要多陪伴孩子,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与品格养成。

  学校应强化对校园欺凌现象的监控,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发现并遏制校园欺凌事件。要提升识别、干预欺凌行为的能力,通过鲜活的案例,警示学生不做残酷的施暴者、沉默的受害者、冷漠的旁观者,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要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信任,建立良好的班级和校园文化。近日,山东一名女教师指导学生“遇见校园霸凌怎么办”给出了清晰的、刚柔并济的应对方案,教育学生“不要害怕”,受到网友欢迎。同时,要提高公众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积极参与校园欺凌的预防和解决。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要从源头上遏制校园欺凌的发生,营造安全、文明、友爱的校园环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