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敬老爱老从倾听需求开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 涛 2024年03月28日 09:51

  肖女士的母亲近两年听力明显下滑,去医院做听损检查后,医生建议配个助听器。肖女士带着母亲到医院附近的三家助听器门店选购产品。(《太原晚报》3月27日)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断解决好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是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的关键。但我们真的了解老年朋友吗?对于他们的物质、精神需求以及个性化需求,我们能做到应做尽做吗?

  要围绕身心健康,及时发现老人日常的新需求。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容易忽视老人发生的细微变化。看见老人不爱搭理人了,就简单地认为脾气变得古怪了;看见老人转个身的工夫忘了想要办的事情,就单纯地以为是忘性大……这些现象的背后,往往是听力、记忆力衰退的表现,过去没有的问题,现在成了障碍,排除这些障碍,就成了新的需求。

  围绕老人日常起居,有针对性地提供为老服务和开展适老化改造。在我市,一位九旬老人因容貌改变无法通过社保认证。3月26日,公安杏花岭分局坝陵桥派出所民警上门服务,为老人办理了新身份证,入户为老人办理业务已经逐步推行。除此之外,还需要在适老化改造上发力,特别是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点菜、购物、乘车、缴费等处处需要扫码,老年人融入现代化生活的数字鸿沟越来越大。应像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那样,从老年人的视角出发,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予以改造,主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围绕老人精神需求,加大情感投入。如今,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时有发生,犯罪分子正是瞄准了老人的“情感软肋”,大打亲情牌。作为子女要做到物质上赡养,更要做到精神上的关爱。除了日常的孝敬,更关注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基本满足之后所需要的精神慰藉。

  关爱老人,请多些理解和倾听,不妨从了解老人需求开始,尊老、敬老、爱老。

(责编:张佩)